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李秉芮:日本煤炭进口量不会减少

日期:2016-03-28    来源:和讯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3/28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煤炭 煤炭行业 煤炭进口量

日前,日本煤炭能源中心李秉芮先生在论坛上发言,分享了日本的煤炭行业政策与日本能源战略的内容。他还谈到,自从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化石燃料进口费用大量增加。据统计,日本自从安倍上台以后,把消费量从5%提高到8%,日元贬值。所以这个钱并没有流到日本,日本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另外,稳定的低价的矿物资源是日本生产高附加值、高性能物品的大前提。

以下是发言速记内容: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日本煤炭能源中心李秉芮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秉芮:首先感谢主办方,我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煤炭信息的交流。煤炭交易中心也是煤炭资源网的一个忠实客户。

我想给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日本的煤炭行业政策,讲一讲日本煤炭的生产和进口,以及日本的能源战略。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从图上可以看出来,日本能源需求的一个变化图,从70年代一直到现在,大概增加了2.5倍左右。但是GDP的增加要比这个多的多。能源需求的增加和GDP的增加不完全成正比。在70年代的时候,日本能源需求里面,石油占到了75%,主要是依赖石油。从60年代,大概是1963、1964年代,石油第一次超过了煤炭,从60年代以后,石油一直在日本一次能源的需求中占了很大比例,石油一直是第一。石油超过煤炭这么一个能源结构,日本把它叫“Ω革命”,它对我们整个能源需求影响非常大。到了70年代石油在一次能源比例当中已经占到了75%,也就是70年代连续发生了两次石油危机,发生石油危机以后,日本就感觉到都全部利用石油比例太大,这个对国家的能源需求影响很大,所以就开始制定日本的能源政策。

第一次就提出来要稳定供给,日本的能源政策一开始就是稳定供给,稳定供给的背景就是石油危机。70年代到80年代都是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从图上也可以看出来,整个80年代的需求增加的比例是非常大的,到了90年代,就是日本经济泡沫。到了这个时候,又提出来稳定供给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感觉到以前靠高能耗、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时宜了,应该对能源政策进行改革。到了2000年的时候,全球经济变暖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到了2015年日本京都召开了气候峰会,在这个会议上通过了《京都预定书》,他们在这个时候又修改了日本的能源政策。一直到现在能源政策没有很大的变化,到了2011年的时候,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关东大地震,造成了海啸把日本福岛核电站给淹没了,没有达到爆炸的程度,但是随着风流都向周围扩散了。到现在为止,大约还有十几万人无家可归。去年说有11万,今年提出来由于救灾措施行动比较迟缓,还是有十几万人无家可归。

所以提日本能源政策的时候,现在不得不考虑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对能源政策的影响。因为除了福岛核电站以后,就说日本应该立即停止所有的核电站。还有的人说,“日本不需要这么大规模的核电站,如果建核电站也需要小规模的核电站。”国家针对这种形势成立了能源委员会讨论这个问题,2014年4月份成立了能源委员会,2015年7月提了最终报告,把日本的能源政策归结为这样四点,3E+S。

以能源的安全性为前提;把能源的稳定供给放在第一位;提高经济效率,实现低成本的能源供给;同时实现与环境的调和发展。

日本大地震以后,日本的能源政策就把安全性放到了第一位,要提出来以安全为先,2013年开始就修订了很多的标准,特别是对核安全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标准,号称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福岛核电站就彻底打破了日本的“安全神话”,“安全神话”被打破以后,日本就通过自主的、持续的改进,不断追求世界最高水平的安全性,同时,对与能源相关的设施,比方石油、天然气等设施是不是能经得住大的考验,对这些不是核电站的设施也提出来质疑。所以,日本现在又提出来,除了核电站之外还要强化对石油、天然气等相关设施的安全性。

下面给大家讲一讲第一个“E”,就是稳定供给(EnergySecurity)。实现不论是平常时期还是非常时期都能保证能源稳定供给的、多层次多样化的供需结构。

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在70年代,日本煤炭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例只有9%,石油占到75%。当时发生石油危机以后,很多人认为,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不保险,所以应该均衡发展,实现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核能均衡发展的策略。经过40年的发展,他们认为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前,他们的能源结构已经达到了最佳状态。天然气占到25%,石油再一次能源当中的比例占到44%,另外,还有一些水电、核能和太阳能等等。

他为了实现稳定供给里面,还有一个能源政策的大目标,就是改善能源的自给率。他为了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必须提高国产能源,降低对进口的依赖。

日本在经合组织里面是排在第33位,倒数第二位,6%能源自给率,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前,它的能源自给率已经达到了19.9%,也就是接近20%的水平。福岛核电站以后,福岛核电站已经不能使用了,在发生事故之前,日本一共有52个核电机组,福岛核电站的四个机组坏了以后,还剩48个,这48个都停止运转了。所以能源自给率一下就降到了6%。也就是说,靠一些水电、风力和太阳能发电。

经济效率性(EconomicEfficiency),东日本大地震以后,由于发电对化石燃料的依存度升高,导致燃料成本上升、电价上升、C02排出量增加。1973年化石燃料再一次能源当中占的比例是95%左右,到了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前,2011年,基本上化石燃料再一次能源当中占的比例是80%左右,这个比例比全世界平均要高得多。由于福岛核电站运转以后,进口了大量化石能源,所以日本发电成本上升,随之而来也就是电价上升,这两个体现就是日本民用电价和工业电价的变化。从2011年开始,明显这个电价就开始上升了,这个上升当然在一般的家庭是影响很大的,但是对日本的一些企业也是影响很大。

日本有一个统计,93%的企业认为,电价上升造成成本上升,没办法进行价格转嫁。有不少的中小企业它的经营陷入困难,还有因为电价上升导致破产的企业,这样就带来了整个社会的不稳定。所以,大量进口化石燃料的情况下,怎么样降低发电的成本也是日本急需解决的一个大课题。

同时,由于化石燃料的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增加。

环境调和(Environment)。由于核电站都关闭,随之而来就要建设一些火电厂,所以煤炭和化石燃料消费量需要增加,对减排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他提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实现起来是非常有困难的。这个图上左边是201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间是2011年也就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后,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增加。按照日本现在的情况,到2030年,它的二氧化碳排放不是比现在少,而是比现在多。

另外对能源需求也有一个计算,最左边是按2013年的实际能源需求算的。按道理讲,它的经济增长按1.7%来计算的话,到2030年整个能源需求应该是增加的,但是实际计算比2013年还要少一些。为什么?这里考虑能源利用效率的问题,随着效率的提高,虽然经济在增长,但是它的能源需求量是下降的。到2030年的时候,一次能源结构的比例是什么样的?石油从现在的44%降到30%,煤炭从现在的23%提高到25%,基本上持平;天然气现在是25%,到2030年就成了18%。另外,再生能源,也就是日本自己能够生产的能源,包括核能三项加起来,包括再生能源大概是23.4%。日本的目标就是把能源的自给率提高到25%。他认为这样就比较安全,低于20%是危险的比例。

下面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煤炭的生产和进口情况。日本煤炭来讲,大家都想,日本可能没有煤矿,还生产煤炭吗?实际上日本有1个井工开采,还有7个露天采煤矿,它的生产能力大概在50万吨左右,这个50万吨是精煤,如果按国家的原煤换算的话,精煤率50%,也就是原煤100万吨。7个小露天矿生产65万吨煤炭。

主要焦煤进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印度尼西亚,这个图里,蓝颜色的是我们中国。去年我们对日本的焦煤输出只有23万吨。这三个圆盘图就是煤炭进口量所占的比例(图)。以前它的无烟煤进口从北朝鲜进口量也挺大的,大概十几年以前实现经济制裁以后就停止从朝鲜进口无烟煤了。

这个图表是焦煤进口价格变化。从2008年,焦煤价格翻了一番,从2009年开始中国就变成了第一大煤炭进口国,也就是这个时候,煤炭价格成倍地上涨。从咱们国家虽然进口的焦煤不是太多,从价格上来看,咱们国家就是出口到日本的焦煤比进口的焦煤平均价格要低一些。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价格是最贵的,印度尼西亚是最便宜的。

这个图表是日本煤炭整体的消费情况。柱状代表整个煤炭的消费情况,里面有三条线,最底下的线是日本的建材,蓝线是钢铁。在进口1900多万吨的时候,消费只有1800多万吨。刚才讲,咱们国家煤炭在库量现在可能不低于3亿吨。

这是日本动力煤的消费情况。动力煤80%以上是用于发电。

这个图表是焦煤的消费情况。2013年7800万吨焦煤,它的消费有1000多万吨,每年都有库存。

这个图表是日本的钢铁生产情况,最底下蓝颜色线是生铁,中间这条是钢材,最上面是粗钢。大概粗钢产量的年产量是1.1亿吨。十几年来变化不是很大。

这是日本钢铁行业的焦煤进口量的情况。钢铁行业的焦煤进口量也是主要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主要是从这两个国家进口,以前从美国进口的煤炭是很少的。

下面介绍一下日本在能源里面,煤炭占到什么样的地位。刚才也说了,日本到2013年煤炭在一次能源当中占的比例要到25%,虽然各个国家都要脱离煤炭,有的国家不要生产煤炭了,要关闭煤矿等等,但是日本依然需要煤炭,而且这个比例还是比较稳定,都是在20%-25%之间。到2030年把石油的比例降到30%,把煤炭提高到25%。所以煤炭在日本的一次能源里的重要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是有所回升的。

虽然煤炭温室气体排放量比较大,但是在化石能源中最便宜,在地缘政治中的风险最小。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这是日本产煤炭和进口煤炭的价格。底下的这两条线蓝线是进口焦煤的价格,红线是进口动力煤的价格。上面这两条是国产煤炭价格比进口煤的价格大概贵3倍(80年代-90年代)。

煤炭在进口化石能源当中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这里肯定是煤炭最便宜。中间从三条曲线也可以看出来,煤炭的价格是长期稳定在低价位,而且从发电成本比较可以看出,发一度电大概是7个日元左右,用液化气发一度电大概是14日元左右。

这三个图是日本主要化石燃料的进口国。最上面的是煤炭,煤炭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石油主要从沙特、卡塔尔等国家进口,天然气主要从卡塔尔。日本石油进口量80%依赖于中东。地位上可以看出来,石油、天然气的运输船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所以能源从这儿走风险太大。

为了保障日本的能源供给的安全,日本这些企业在海外经营了很多煤矿。这是一些贸易公司。很多企业都在国外经营煤矿。

日本煤炭主要依赖于进口,2002年,我们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出,这个当时全世界煤炭的贸易量大概是有6亿多吨,日本进口量是1.5亿吨,到了2012年,现在基本上也差不多,咱们中国变成第一进口大国。2012年咱们进口8000万吨,日本是1.8亿吨,日本就成了第二国,原来的印度是第8位,现在变成第3位。中国和印度超过日本,对日本来讲心里不好受,因为它在煤炭贸易里的话语权轻了一些,他希望价格由他来主导,如果他进口量下降的话,他在煤炭贸易谈判上就起不了主导作用。

对于现在的这种煤炭国内和国际形势,日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另外,中国和印度煤炭消费量增加,这就是煤炭价格急剧上升,这样对日本都非常不利。他们应该怎么办?为了保障煤炭进口,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比方他有一个日本金属矿业天然气开发机构,他委托这个机构在国外进行地质勘探,协助进行矿物开采。

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美国和加拿大是它的盟友国,它要继续稳固和盟友的关系。另外还要开拓一些新的能源进口国。新的能源进口国一个是莫桑比克,一个是蒙古。他们最近在莫桑比克和蒙古的投资非常大。另外还开发了哥伦比亚,他们认为,只要巴拿马运河扩建以后,哥伦比亚的煤炭输出到日本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日本在2012年制定了资源保障战略,一个是新兴国资源需求增加,资源国“资源保护”抬头,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激化。印度尼西亚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煤炭出口。他们以前对出口的要求也不是很规范,现在就制定了很多法律限制。自从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化石燃料进口费用大量增加。他们统计了一下,日本自从安倍上台以后,把消费量从5%提高到8%,日元贬值。所以这个钱并没有流到日本,日本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另外,稳定的低价的矿物资源是日本生产高附加值、高性能物品的大前提。

资源保障的5大支柱:

1.强化与重要资源供给国的关系;

2.促进资源用户企业参与上游开发;

3.对资源供给国的合作一体化;

4.保障获得资源开采权所需资金;

5.积极利用国际平台和规则。

最后,简单说一下日本煤炭进口的展望。目前日本国内新建一个核电站基本是不可能了。虽然现在他们要到国外去建核电站,但是在他国内建核电站估计阻力非常大。这些电力公司和钢铁公司就转向,开始在国内修火电厂。计划当中的火电厂大概从现在开始计划,到火电厂能够发电,大概都是2020年以后。

到2020年以后,纯增加的装机容量是1600万千瓦,如果按这个发电量来计算的话,每年需要比现在多进口3500万吨以上的煤炭。所以日本煤炭进口量不会减少,还会增加一些。但是焦煤产量会维持和现在差不多的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