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井矿集团“加减乘除”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

日期:2016-03-31    来源:河北工人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3/3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能源 井矿集团 煤炭行业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突出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项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去产能”与“稳增长”的关系,注重“加减乘除”多策并举,加快推进煤炭主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该集团按照《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的意见》,研究、制定、落实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主动限产停产,压减存量产能。严格清除不安全生产和劣质煤生产,陆续关闭了元氏矿业、瑞丰煤业等8处生产能耗高、煤质不环保、安全隐患多、经营成本高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194万吨。对于关停的“僵尸企业”,通过对外租赁、合资合作、评估转让等方式努力盘活闲置的厂房、土地、设备等资源,变“死资产”为“活资本”,有效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率。在做好“去产能”减法的同时,该集团还突出抓好“优化增量”加法,对基础好、煤种占优势的骨干矿井,进行重点扶持和重点保障。加快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以“装备现代化、开采集中化、工艺连续化、环节合并化”为发展方向,在采区设计、开拓准备、巷道布置等方面优化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和生产环节,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效能,实现了企业由重规模向重效率、重产出向重效益的转变。

该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加快实施煤炭绿色开采、煤炭伴生资源利用、煤矿安全保障等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将着力点和突破口放在解决制约矿井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上,创新实施大倾角大断面岩石斜井机械化快速掘进、薄煤层宽巷掘进等技术攻关,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与生产实践的无缝。目前,该集团先后荣获省部级及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创新成果奖11项,外埠矿井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加大对创新创效活动政策倾斜支持,积极搭建大众创新、全员创效的平台,广泛开展QC小组攻关、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实现了科技创新创效全员覆盖。此外,该集团着力在提高集约发展上做“除法”,开辟多样化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化渠道,通过做强物流产业、做优焦化产业、做精天然气产业,构建“煤—焦—化—气”循环经济链条,提升了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了企业、社会、环境和谐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