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钢铁洪流冲垮英国仅有辉煌

日期:2016-04-06  

国际煤炭网

2016
04/06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英国钢铁行业 英国钢铁产业

国际煤炭网从商务部获悉,3月31日,《经济学人》发表题为《英国政府不能出手拯救钢铁行业》的文章指出:在中国钢铁出口洪流的冲击下,英国钢铁产业出现生存危机。欧盟应对中国出口激增不力、英国国内生产成本高昂等进一步加剧了英国钢铁行业的困境。尽管目前各方面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措施救助钢铁企业的呼声不断加大,但这绝非明智之举,英国政府不能支持僵尸钢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才是正道。文章编译如下:

一、英国钢铁产业昔日辉煌不再。自从亨利·贝塞麦1850年前后发明转炉炼钢法之后,英国一度成为世界钢铁中心。当时的英国钢铁厂凭借临近的煤矿资源和大量的矿石库存,仅用20年就占领了世界市场每个角落。如今,英国钢铁年产量雄居世界40%、产品出口五大洲的光辉年代早已成为昨日黄花。不仅如此,英国钢铁业遗留到今天的一点成果也面临倒闭,各方面要求政府出手救赎的呼声不断加大。从全球钢铁业现状看,对这种呼声必须予以抵制。当一度自强不息的钢铁厂老板全都摇身变成戴着烟囱帽的翩翩绅士时,英国钢铁业就开始由盛转衰了。与1970年历史峰值相比,英国钢铁产量目前已萎缩了一半,2014年仅占全球1%,从业人员2.4万人,其中塔塔集团从业人员1.5万人。今年3月29日,塔塔集团拒绝了一项“财力无法承受的”转型方案,决定出售或关闭所有英国业务。塔塔不是唯一减产裁员的钢铁公司。去年10月,由泰国SSI集团所有的雷德卡REDCAR钢铁厂倒闭,2200名员工失去工作。随后,CAPARO INDUSTIES钢铁公司登记破产,1700名员工面临失业。塔塔此前已裁员2250名。

二、中国钢铁产能巨额过剩导致英国钢铁业生存危机。英国钢铁业出现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导致全球钢铁市场产品严重积压。过去10年中,英国钢铁产量悄无声息地下滑,而世界钢铁产量却在迅速上升,2000年至2014年间实现翻番。世界钢铁产量的增加部分主要来自中国。自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产量增长了四倍,2015年达8亿吨,约占全世界一半。在中国经济下行、建筑市场趋冷的压力下,中国钢铁厂把多余产品销往国外。中国钢铁年出口量窜升至1.12亿吨,中国钢铁产品充斥所有市场,导致钢铁价格行情崩盘。钢铁价格一时不会回到可让塔塔集团实现赢利的水平。据经合组织OECD估算,目前全世界范围约有6亿吨钢铁过剩产能,其中一半与中国有关。中国中央政府准备对亏损的钢铁产业实施结构调整,但这需假以时日,同时也会遭到地方政府抵制。中国地方政府为稳定就业,一直对钢铁企业予以补贴。

三、欧盟应对不力、英国生产成本高昂加剧钢铁行业困境。中国钢铁过剩给全世界钢铁业带来伤害,给英国钢铁业造成的伤害尤为严重。美国钢铁产业能得到政府保护。一方面是关税保护,中国一些钢铁产品对美出口面临500%的惩罚性关税;另一方面是成本保护,美国页岩气革命为钢铁业提供了低廉能源。在其他欧洲国家,政府对钢铁企业减产听之任之。英国钢铁30%出口欧洲大陆,各国减产给英国带来巨大压力。别的欧洲国家钢铁产业遇到的问题,英国都有。不仅如此,英国的问题还超过其他国家。英国能源价格在欧洲首屈一指,这要归功于气候变化税的加征。英镑去年保持坚挺对英国出口造成伤害,欧元区企业却因欧元贬值而受益。现在,要求政府介入的喧哗声越来越大。商务游说集团“英国商会”和英国最大的联合工会均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确保钢铁产业未来。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呼吁,如果没有买家收购塔塔,建议将该集团国有化。这一建议甚至得到了一些保守党议员的附和。

四、英国钢铁企业正积极联系买家试图走出困境。目前已有买家准备收购英国钢铁产业中的较少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的特种钢业务。去年11月,CAPARO钢铁公司生产汽车和航空用钢管业务被保留下来,333份工作岗位被成功保住。3月24日,LIBERTY HOUSE钢铁集团收购了位于LANARKSHIRE的两家钢铁厂。塔塔正与GREYBULL CAPITAL集团洽谈,准备出售钢轨和建筑用钢铁的业务。至于塔塔位于塔尔伯特港的钢铁厂,可能不会等到皆大欢喜的结局。任何一个买家的底线是保本。从目前情况看,就算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收购塔尔伯特钢铁厂也不太可能做到保本。2013年,塔塔投资1.85亿镑在塔尔伯特钢铁厂建成一座新的鼓风高炉。为弥补英国业务亏损,塔塔已经花费了20亿镑。如果要做到不赔不赚,至少还需20亿镑。

五、英国政府不能支持僵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才是正道。任何形式的政府救赎计划都会遇到麻烦。欧委会允许欧盟成员国政府采取相关措施(如削减能源税)以增加钢铁产业竞争力,禁止通过政府补贴救赎或重组濒临倒闭的钢铁企业。欧委会已勒令比利时政府收回此前向南部瓦隆大区DUFERCO钢铁厂提供的2.11亿欧元援助,正调查意大利政府是否也使用非法补贴支持里瓦钢铁集团位于TARANTO的钢铁厂。除非英国政府决意违反欧盟规则、资助可能买家,否则英国在拯救塔尔伯特钢铁厂问题上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英国政府还可以采取其它措施,如削减能源税,但这不会起多大作用,而且还会同“2050年英国碳排放减少80%”的国家目标发生冲突。英国能源政策的重心不应是帮扶落后企业,而是设法让钢铁厂实现转型升级。塔尔伯特港位于繁忙的卡地夫和斯旺西之间。相比其它英国工业衰退城镇而言,塔尔伯特钢铁厂的4300名员工是幸运的。可是,要在服务业发达的加地夫找到工作,对钢铁厂老工人而言并非易事。英国政府必须大量投资支持钢铁工人再培训,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并在大城市间建设新的交通网络。政府向塔尔伯特钢铁厂“输血”只能帮它苟延残喘。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