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我国钢铁出口完全遵循市场规则

日期:2016-04-13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4/1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出口 钢铁产品 英国钢铁业

近来,英国一些舆论将英国钢铁危机的矛头指向中国的“廉价”钢铁出口,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上作出回应:中国没有鼓励钢铁产品“倾销”,中国钢铁企业向英国出口钢铁产品完全遵循市场原则。专家指出,英国钢铁业危机既有全球产能过剩的原因,也有其自身发展的问题,中国不应该为此“背黑锅”。面对钢铁产能过剩这一全球性问题,各国应该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强化合作共赢,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自身不景气要找“替罪羊”

近年来,英国钢铁行业正逐渐陷入困境。日前,印度塔塔钢铁公司表示,正考虑从英国部分或全部撤资,此外,去年10月,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泰国SSI公司就宣布其雷德卡工厂破产,2200名工人失业;此外,另一家主要钢铁生产商卡帕罗钢铁也宣布破产,1700名工人失业。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英国有舆论认为是中国向英国“倾销”钢材导致了这一危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包括英国工会在内的一些机构和个人认为,中国向海外出口“廉价”钢铁,加剧了英国钢铁行业竞争,是造成英国钢铁危机的原因之一。

“说中国‘倾销’是不合理的,首先,关于‘倾销’中的目标价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英、美等国将其定在高位就认为是中国‘倾销’;其次,英国企业受损害,到底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力还是他国产品造成,并无依据,不能仅凭一面之词就下结论;再者,一些国家说中国政府对钢铁有大量补贴,但像工行等商业银行对钢铁企业的贷款都被他们算作补贴,这是不合理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中国的钢铁出口对英国也不可能产生那么大影响。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钢铁进口量666万吨,进口总额59.8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76万吨,仅占其钢铁进口量11%;自中国进口金额4.57亿美元,仅占钢铁进口总额的7.6%。

刘晓明指出,中国向英国出口的钢铁,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来看,都只占英国钢铁进口的很小部分。英国一些人士将英国钢铁业的不景气归咎于中国,这种将中国作为“替罪羊”的观点不仅误导公众,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原因有多重中方无干系

作为曾经的钢铁强国,英国的钢铁业为什么会面临如此困境?专家指出,英国钢铁业陷入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与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的共性原因,也有其自身原因。

刘晓明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后金融危机时期各国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疲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钢铁企业处境艰难是普遍现象。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全球的钢铁年产能过剩量已经高达6亿吨。

“就英国自身而言,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是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钢铁在英国这些发达国家已经属于夕阳行业,其在经济中的地位正在弱化,英国的钢铁行业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核心竞争力都已经没有了优势;另一方面,工会的过于强势导致了其工资标准高于很多国家,钢铁行业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也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李大伟说。

此外,针对英国钢铁业的发展,英国《金融时报》批评说,该国钢铁业长期管理不善,缺乏投资,在最辉煌时期“固步自封”,致使现在陷入危机。

“导致英国钢铁业危机的原因有很多,中国不应成为被随意指责的一方。”李大伟表示,另外,在向各个国家出口钢铁产品的过程中,中国钢铁企业十分重视遵守规则,中国政府及中国钢铁业协会也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监督与协调工作,并不断推进全球钢铁贸易的公平性。

全球遇难题合作促发展

钢铁产能过剩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刘晓明指出,不仅仅是英国,整个欧洲、中国乃至全球的钢铁产业都面临困境,而中国面临的困难更大。过去3年,中国已经压缩了9000万吨钢铁产能,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3%,是近30年来的首次下降。

面对困难,中国依然坚持继续压缩钢铁产能。国务院此前发布的文件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与此同时,中国也一直强调以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全球钢铁难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通过国际合作妥善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然而,在中国通过一系列积极举措为全球钢铁行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却仍戴着“有色”眼镜来对待中国的钢铁出口。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损害初裁,此外,欧盟对中国螺纹钢和冷轧板卷等多种钢材已进行了反倾销立案调查。

“在困难面前,施行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改善市场环境,只会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为了帮助全球钢铁行业度过危机,必须削减贸易壁垒,这是要素配置的最好方法,也将有助于增加全球的福利。”李大伟说,各国必须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在合作中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链,通过贸易、投资及生产等多种形式带动钢铁产业的发展,只有强化全球性合作,才可能真正化解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危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