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中国水泥产能:一半在闲置 一半在亏损

日期:2016-04-26    来源:携景财富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4/26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产能 冀东水泥 水泥产量

近日,冀东水泥发布2015年年报,亏损17.15亿元,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这折射出当前中国水泥行业残酷的现状:过剩压力下,产能大量闲置;正在运转的也面临亏损。

干半年歇半年:一小半水泥产能闲置

根据建材联合会的数据,2015年全国水泥产能利用率为68.7%;其中山西、新疆、内蒙古、辽宁和河北等五省产能利用率不足50%。2016年1月份水泥重点监测企业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4.2%,当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约下降10%。

开工不足的背后,是中国水泥行业庞大的产能。据建材联合会统计,2015年全国水泥产能约为35亿吨,市场需求只有20多亿吨,一小半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中国水泥产量为23.6亿吨,与去年相比减少4.9%,为25年来首次下滑。随着产量下滑,部分水泥厂出现停产或者生产设备闲置。

根据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2015年广安市9家水泥厂有两家处于停产状态,4家处于亏损状态,有企业一年停产期达半年之久。根据四川省水泥协会的数据,2016年四川总产能将突破2亿吨,产能过剩预计在20%到25%。

生产越多亏损越多:水泥行业利润断崖式下跌

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水泥行业激烈的价格战。据工信部的数据,2015年水泥年平均出厂价格每吨270元,比2014年低29元。央视的报道中称,四川广安的一家水泥厂,生产成本为200元/吨,销售价格只有不到190元/吨。生产越多,亏损越多。

价格战也让上市水泥行业公司业绩惨不忍睹。已经发布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青松建化、冀东水泥和天山股份陷入亏损,其他公司净利润多数大幅下跌。已经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也出现由盈转亏:同力水泥预计亏损4000—4500万之间,华新水泥亏损13640万元。

上市公司利润暴跌只是全行业的一个缩影。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5年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为329.7亿元,比上年下降57%,全国水泥企业3392家,整体亏损面达34%。如果按照全年23.6亿吨的产量计算,平均一吨水泥的利润还不到14元,勉强只能买一个盒饭。

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水泥行业当下最严峻的压力之一,但一些新增的水泥项目仍在计划中。2016年2月底,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山西等六省区的水泥在建项目。

去产能为何如此艰难?这个问题很复杂,面包社翻查了一些大型水泥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发现,真正有实力在过去几年扩张的大型水泥集团很多都是国企或者地方政府直接间接参股控股的企业。

过剩与新增并存,闲置与亏损相伴;水泥行业何去何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