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川煤集团小河嘴煤矿苦练内功致力提质降本增效

日期:2016-05-11  

国际煤炭网

2016
05/11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小河嘴煤矿

今年1到4月,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作为煤炭赋存条件差、生产经营成本高、安全生产压力大的急倾斜极薄煤层生产矿井,实现内部利润52万元,同比去年增盈19.7万元。该矿是如何实现内部利润同比增盈的呢?5月6日,笔者深入该矿各部门和区队一探究竟。

制度先行夯基础

“同比增盈主要得益于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成本管控落到实处,得益于总成本下降。”该矿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尹经勇对笔者说。今年1到5月,该矿狠抓成本管控,出台了《小河嘴煤矿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小河嘴煤矿成本内控实施办法,通过明确预算目标、细化成本管控责任、查找存在问题、制订针对性措施,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细分成本消耗定额,为各项费用控制和考核提供了依据。

在此基础上,该矿将材料成本管理作为全面预算的“大头”,坚决防止“重生产、轻消耗,重产量、轻质量”的思想,修订了《小河嘴煤矿材料管理办法》,明确材料审批职责,严格界定材料审批权限,要求使用单位建立健全材料审批台账,每月编制汇总报表,动态掌握材料消耗状况,防止材料流失。

今年初,该矿出台了《小河嘴煤矿废旧材料回收复用管理办法》,抓好废旧物资报的废处理和二次回收复用工作,切实维护了矿井利益,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材料成本。

责任分解严考核

“我们根据年度全面预算目标实施方案,给各科室、区队下达了成本指标计划,并严格考核。”该矿经营副矿长梁建华告诉笔者。

该矿充分发挥内部市场化作用,通过细致分工,明确权责,构建了组织、制度、标准、定额、计量五大基础保障体系。该矿提前统筹,加强过程控制,在月度生产计划排定后,由全面预算管理办公室根据生产计划,编制材料预算,并分解到各用料单位。矿管大型材料、专用工具、金属支架及特殊配件、其他材料等,由分管科室制定详细的材料消耗预算,列入矿统管材料预算,控制发放。

此外,该矿完善成本考核方法,纵深推进预算管理,将预算指标考核延伸到班组和岗位,形成了“人人都是管理者、岗位就是效益源”的全新管理理念,对科室、区队、班组和各岗位的成本考核严格把关,加强成本考核的严肃性、合理性和规范性。

材料回收降成本

该矿不断加强材料供应管理,以内部市场化为抓手,充分发挥租赁、盘活等作用,鼓励各单位通过协调共用,调拨物资,减少存滞物料,节约成本开支,促进材料利用良性循环。定期清仓利库,对彻底报废的材料集中处理,降低库管成本。该矿材料管理科副科长杜羽介绍,今年1到4月,该矿应发生材料租赁费用120万元,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实际发生租赁费用105万元,节约15万元。

该矿还严格考核监督,鼓励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工作。规范材料审批程序,明确材料审批职责,及时掌握材料消耗动态,防止材料流失。采取正向激励手段,鼓励区队开展修旧利废和周转复用工作,减少新材料投入。上半年,该矿复用各种管路、轨道、托辊等材料,按计划价30%计算,共计节约成本63万元。

如今,该矿职工修旧利废、节约意识得到加强,主动降低消耗提高质量,有的职工将个人控制的材料,如钻头、螺丝、切齿都随身携带,防止丢失。井下环境从杂乱无章到焕然一新,大的材料整齐堆码,挂牌管理,小的材料进箱上锁。降低了消耗,增加了职工收入。今年1到4月,该矿采煤三队因为材料节约,人均增收700多元。

精打细算促节约

该矿以节电为总抓手,制定《小河嘴煤矿用电管理制度》,紧盯吨煤耗电、跑冒滴漏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强现场管理,减少能源浪费,并把全矿生产、办公用电情况与相关科室、区队进行挂钩考核。今年1到5月,该矿生产和办公用电量同比去年下降了20万千瓦时。

实施设备预防性和计划性检修,坚持能修的配件必须再次修复使用,减少设备配件损坏率,使全矿设备故障率同比去年下降35%,设备有效开机率提高了15%。开展“跑冒滴漏”专项整治活动,增加了采掘工作面的风压和风量,减少了压风机运行台数,仅今年前7个月就节约电费近9万元。

尽管面临严峻经济形势,该矿安全投入不减少,其他费用严管控。着力做好废旧材料销售,小车运行和修理,空调开放管理、打印耗材控制、电脑维修等工作,同时减少不必要的会务、招待费,牌板、条幅、印刷品制作费等,全面推动降本增效管理。通过一系列成本管控措施,该矿今年前4个月实现内部利润52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