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15年G7国家煤炭投资超25亿美元

日期:2016-05-23    来源:能见APP

国际煤炭网

2016
05/2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投资 煤炭融资 煤炭项目

总体规模多大?

2007年至2015年,G7国家通过直接资金支持、担保、技术支持或援助等方式向国际煤电、煤矿及相关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超过420亿美元。由于部分机构提供的项目资金数据难以获取,实际金额可能更大。

尽管各方持续讨论限制经合组织煤炭融资和出口信贷问题,全球高度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并因此召开了巴黎气候峰会,然而,仅2015年一年,G7国家支持煤炭的资金就超过25亿美元。

哪个国家给的钱最多?

日本将于2016年主办G7峰会。2007年至2015年,日本向煤炭项目提供公共资金220亿美元,位居G7之首。其次是德国,同期提供公共资金支持90亿美元。

2015年日本不仅向煤炭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4亿美元,还考虑对未来煤炭项目提供资金100亿美元。由于上述金额仅可包含公开数据,实际金额可能更高。

此外,我们的分析表明,日本公共融资机构目前正在考虑的未定煤炭项目资金额近100亿美元。由于上述融资仅为信息公开项目,日本机构考虑的实际资金支持金额可能远远高于100亿美元。

日本无疑是G7中最大的煤炭投资国。德国裕利安怡集团(Euler Hermes)负责该国出口信贷担保,当前考虑的项目资金额达13亿美元;2015年该机构向煤矿项目提供融资2000万美元。2015年意大利出口信贷机构SACE向燃煤电厂提供了6.3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哪些国家接受了这些项目?

2007年至2015年,接受G7国家煤炭融资最多的国家包括南非、印度、菲律宾和澳大利亚。9年来,G7国家双边境外公共资金从未对低收入国家(按世界银行标准)的任何一家燃煤电厂给予支持,而这些低收入国家真正面临着最为紧迫的能源贫困问题。

这些项目的气候影响多大?

2007年至2015年与G7国家国际公共煤炭融资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到每年1.4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新分析表明,即使新建能效最高的煤炭项目,实现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几率也低于50%。2016年,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Ecofys研究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IPCC和IEA的两度情景和Rogelj的一度情景,全球的电力行业需在2050年之前完成去碳化。研究发现,即使利用最先进的煤电发电技术,例如高级超超临界技术也不能与两度的控温目标相匹配,更不用说一点五度了。全球的碳指标余额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时间表,已经不能允许以最新的煤电技术来取代退役的老煤电厂,扩建当然也不行。此外,目前规划的新的煤电厂也不能和两度的目标相匹配,即使这些新装机容量全部使用最先进的煤电技术。

本文所搜索到的煤炭项目类型

*煤电厂:用于兴建新的煤电厂和扩建已有煤电厂,以及和工业流程相关的煤炭发电项目的公共资金;

*煤电厂排放控制:投资于已有电厂进行排放控制的公共资金;

*煤矿开采:用于开采煤矿和购置相关设备,以及进口煤和用煤层气制成的液化天然气的公共资金;

*输配电:和煤电直接连接的用于输配电的公共资金;

*其他未具名项目:用于其他煤炭相关经济活动的公共资金,包括煤炭出口的港口机场,用于煤炭的政策性贷款,以及作为金融中介支持涉煤项目的相关贷款。

G7国家如何改进数据透明度和准确性

我们必须改善煤炭公共资金数据。操作煤炭公共资金的都是鲜为人知、透明度不高的机构。一般而言,出口信贷机构是行动主体,但它们行为隐秘,连官方多边协调机构——经合组织出口信贷工作组都无法获取充分数据。各国政府都在隐瞒对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的资金支持。2014年和2015年,资金盘出现下降,希望这表明各国正在逐渐减少煤炭资金支持。但是目前数据不够透明,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既然是公共资金,那么所有公共资金支持都应透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