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厚煤层110工法”技术项目在神南公司柠条塔矿获鉴定

日期:2016-05-31    来源:陕煤化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5/31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技术 陕煤化集团 厚煤层开采

5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等13位专家对神南公司柠条塔矿、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共同完成的“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何满潮、陕煤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神南矿业公司主要领导及研发团队等60余人参会。

鉴定(验收)委员会首先进行了现场查验,随后听取了课题组代表对该项目研究及现场实施情况的介绍,审查了课题组提交的技术文件。经认真讨论和质询后,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合理,提交的技术材料齐全,符合科技成果鉴定要求,取得了三项创新性成果:创建了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开采理论和技术体系,系统地总结了长壁开采“121和110工法”的特征及其关键技术的特点;针对柠条塔矿厚煤层开采过程中侧压大和垂直变形大的特点,提出了以控制和适应大变形为特点的“厚煤层110工法”设计;研发了“厚煤层110工法”四条关键技术,即拉得住、切得开、下得来、护得好,并揭示了柠条塔矿厚煤层应用“110工法”后的围岩压力变化和变形规律,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110工法”是以何满潮院士提出的“切顶短臂梁”理论为指导,采用恒阻锚索对巷道顶板加强支护,运用采前切顶卸压技术,做到回采一个工作面,只需掘进一条顺槽巷道,另一条顺槽巷道自动形成,取消了区段煤柱,实现了无煤柱开采,是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的探索。神南公司柠条塔矿试验的“110工法”为全国首个厚煤层“110工法”实验项目,项目的实施填补了国内厚煤层“110工法”开采技术应用的空白。

尚建选在讲话中指出,陕煤化集团公司对该项目通过鉴定表示祝贺, 并要求课题组做好细节研究,进一步优化110工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神南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群英在致辞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指导验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项目团队为煤炭企业带来的新技术表示感谢。

神南矿业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坚定科技创新工作,着力实践见行动,引领公司全面转型升级发展。着力煤炭开采长期面临的“安全、资源回收和开采成本”三个生产的核心问题,以提高煤炭企业有效供给为使命,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先后经过六次与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深入沟通和技术交流,于2016年1月31日签订合作协议,3月在下属的柠条塔矿南翼S1201工作面实施厚煤层“110工法”技术试验项目。柠条塔矿克服了新技术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科学组织、精细实验、务实行动,经三个多月的工业性试验,不负所托,圆满完成了“厚煤层110工法”各项生产技术实验工作。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广泛吸纳专家评审意见,不断钻研完善“110工法”,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全力以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集团公司创效创一流担当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