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煤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

日期:2016-06-01    来源:晋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6/0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煤炭去产能 两学一做

5月29日,晋煤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五大发展理念教育培训班在文化宫开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天才作首堂辅导。贺天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我省“六大发展”理念和企业实际,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为集团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阐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对企业适应新常态、转变新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安排部署。

晋煤集团领导张虎龙、王锁奎、都新建、王保玉、王茂盛、闫振东、曹建平、郑绍祖、薛军正与太原煤气化公司、集团各单位部门矿处级领导干部聆听专题党课。

贺天才在专题党课中深刻阐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推动企业改革脱困、逆势突围。贺天才指出,要学习好党章党规,就要清醒地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知敬畏、明底线,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重修身、强党性,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的精神追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坚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改革促发展。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论述和煤炭行业企业发展的实际,贺天才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准方向,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必须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不动摇,必须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进国企改革不动摇,必须坚持煤炭作为能源主体地位不动摇。贺天才强调,今年以来,中央大力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又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煤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和路径。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两点论,一方面要看到,经济中高速发展与煤炭的能源主体地位,为煤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方面更要看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能源消费高速增长催生煤炭“黄金十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倒逼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要素结构,实现企业内部各类要素资源的最优配置,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贺天才要求,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特征,深入贯彻落实“六大发展”理念。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前提基础,做是目的关键,要最终实现学以致用。要达到这一根本目的,首先要把握大势、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从中长期看,企业面临的最大形势是经济新常态。从当前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去产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也是最大机遇。挑战可以概括为“五个忧虑”:一是量减与价升不协同,对生产经营压力巨大的忧虑;二是块煤量价齐跌,技术进步对主导产品市场冲击的忧虑;三是去杠杆力度持续加大,对部分企业资金风险巨大的忧虑;四是企业之间发展不均衡,对一些竞争力不强企业生存发展的忧虑;五是基础工作薄弱,对新的安全生产组织要求不适应的忧虑。机遇可以概括为“四个信心”:即对煤炭要有信心、对改革要有信心、对转型要有信心、对技术进步要有信心。从我省的要求看,要以贯彻落实“六大发展”理念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协调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领,把开放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发展作为和谐创建的本质要求,把廉洁和安全发展作为责任担当。能够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切实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守好安全岗,尽好安全责,全面打造“廉洁晋煤”、“安全晋煤”。

结合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实际,贺天才指出,贯彻落实“六大发展”理念,企业工作着力点要放在“两个统一、三个回归、两个优化”上来。“两个统一”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对经济新常态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党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总的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效益优先、改革驱动、创新引领”,坚守“安全、资金、稳定”三条底线,加快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创新管理考核机制,强化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下阶段最核心的两个任务是:一是借助国家和山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深入落实好《晋煤集团推进人力资源配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并适时启动其它领域的改革工作,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二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抓廉政、抓转型、抓创新、抓安全、抓节能环保、抓统筹,努力保持企业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三个回归”即切实从“黄金十年”的思想意识中走出来,实现思想回归;切实把推进煤炭去产能与提高生产效率结合起来、与优化人员结构改革结合起来、与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施行276个工作日的机遇,把提高效率作为我们改革、管理、创新的发力点,实现效率回归;切实突出管理在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的核心作用,实现管理回归。“两个优化”即结构优化和环境优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调结构作为落实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政策的研究、跟踪和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凝聚企业改革发展、度危求进的正能量。

就学习贯彻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贺天才强调,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四种意识”,在推动企业脱困突围中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是要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坚不可摧的政治意识。二是要牢固树立统筹全局、先企后己的大局意识。三是要牢固树立向党靠拢、以企为重的核心意识。四是要牢固树立见贤思齐、不甘落后的看齐意识。要切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不断合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度危求进新局面!

晋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虎龙主持专题党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晋煤集团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实现企业全年奋斗目标、推动“六型晋煤”建设提供强有力保证。

当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作以“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大方略”为题的专题辅导。辛鸣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大量鲜活具体的事例,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如何建设这样一个国家”、“中国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建设这样的国家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四个方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大方略进行全面深刻阐释。整个报告语言生动形象,论述精辟严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