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淡季煤焦需求面临考验 期价已提前反应预期

日期:2016-06-02    来源:财经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16
06/02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钢材价格 煤炭价格

虽然山西地区煤炭企业严格按276个工作日组织生产,实行双休日停产,使得山西地区煤炭产量下降超过20%,但是钢材价格暴跌改变了市场看涨预期,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未来煤焦价格也将跟随钢材价格出现下跌,这轮下跌焦炭1609合约跌幅不亚于螺纹钢1610合约,焦煤1609合约因前期涨幅滞后则相对抗跌。

煤炭企业严格执行供给侧改革政策:从调研情况来看,山西地区国有煤炭企业在按照276个工作日,即按照核定产能的0.84来进行生产的同时,由于生产不连续加上现场需要进行保洁,实际减产幅度超过25%,减产幅度超过了细则规定数量。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炼焦煤价格涨幅不及焦炭涨幅一半,若后期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一些民营煤企可能会在平时加快生产节奏,煤炭产量将会小幅上升。3-4月份进口炼焦煤数量同比大幅上升:4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同比增长43.22%,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炼焦煤295.3万吨,同比增长74.82%。国内煤企纷纷减产,造成国内炼焦煤资源紧张,钢厂及焦化厂加大了对国外炼焦煤的采购力度,进口炼焦煤流入数量连续2个月大幅增加。5月份澳洲炼焦煤价格先涨后跌,但仍高于蒙古炼焦煤,预计后期来自澳洲的进口量或维持高位,来自蒙古的进口量或将进一步增加。

焦化企业开工率上升,供应压力明显加大:随着利润恢复,焦炭产量同比下降幅度开始收窄,4月份全国焦炭产量同比下降3.4%,降幅较3月份收窄1.9%。5月份中下旬随着山西地区整合矿陆续复产,焦化企业炼焦煤库存有所上升,开工率也有一定幅度上升,独立焦化企业平均开工率上升至80%左右后焦炭供应压力将明显加大。5月末国内独立焦化厂平均焦炭库存小幅回升至0.35万吨,表明焦炭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

钢材库存绝对值偏低对钢材价格有一定支撑:截至5月27日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总量为947.2万吨,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26.57%。钢材库存绝对值偏低给予了钢材价格一定支撑,钢材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行情后不具备大幅下跌条件。目前部分地区钢厂已经再度陷入亏损,6月份受南方进入雨季影响,钢材需求将有所下降,因此钢厂或进行检修以减少供应。考虑到钢价下跌较为充分,不排除今年淡季不淡,钢价企稳反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