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电行业若不带头走低碳道路 会危机中国国际地位

日期:2016-06-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煤炭网

2016
06/17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行业 煤电产能

6月15日上午,在以“十三五”期间煤电产能过剩应对之道为题的媒体交流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分享了煤电发展的状况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他认为巴黎协定不是儿戏,中国走低碳道路是国家战略,如果在煤电行业不去积极落实,这个战略就有落空的危险,会危及到中国未来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以下为媒体问答实录。

记者:谈到碳税和气候,邹骥老师前面说到协同性,因为气候变化、减排、污染协同性也很受关注,想请您解释一下,我们在煤电规划里面,这方面是不是能够link起来。

邹骥:我简单说两句。我直接说协同性这个事情,协同性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它的大小又取决于你的战略和具体的技术和政策路径。显而易见,刚才我在发言里也谈到,主张不要再新增煤,其实这还不足以实现我们关于碳的控制目标,从2020年的尺度和2030年的尺度。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这是全球的趋势,也应该是中国的趋势,同时它也已经为发达国家历史所证实的趋势。随着能源结构发展水平的提高必然要发生转变,有一个升级的过程,特别是煤所发挥的作用和占比肯定是要呈现的,因为有更优质的资源。有人会有这样的理由,中国的现状,我们有这么大的基数,一个存量,但是我们现在的建议是,我们并不影响你现在的存量,应该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是为主的,这一点否认不了。但是我们的呼吁是不要再新增了,新增是逆趋势而动的,这是我们要特别强调的。

在考虑这个问题,既是一个眼前投资决策的问题,同时我们要和长远的战略结合起来,中国走低碳的道路,这已经是国家战略了,如果在煤电行业不去积极落实,去带这个头,这个战略就有落空的危险,而这个落空的危险会危及到中国未来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情。巴黎协定不是儿戏,我要特别强调这一点,它绝对不是儿戏,中国要参与全球治理,要在全球中占据自己未来的竞争地位,中国已经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一个主动的主导者。甚至于中国在未来的全球治理过程中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个无论从道义上讲,从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升级讲,发展的阶段不断演进讲,也从我们自身的利益来讲,习主席讲过,这个事情不是别人要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现在就到了一个必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时候,必须要非常认真的来落实。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主动转变能源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这个应该是作为一个战略任务从现在开始实施。

记者:您看北京雾霾这么严重,碳和局地污染物是怎么一种协同效应?

邹骥:协同效应是这样,有两种,一种是碳的协同效应是局地污染物,一种是控制局地污染物带来碳的协同效应。这两个是不一样的,但是从中国现在的社会现实看,如果我们说去减雾霾,这个会得到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反映,所以我的个人建议,这完全是代表我个人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更不代表政府。

我认为中国现实上应该以减局地污染物为抓手,因为有更好的条件去推进,从动员社会的各种资源力量,要利用这个有利的条件。但是,要加上严格的碳约束,把碳约束作为减局地污染物的前提条件。

这里面说到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就是所谓超低排放的问题,我们要问超低排放是通过末端治理实现的,还是通过燃料的转换实现的?如果是通过末端治理实现的,应该说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对减碳的贡献是有限的。我可以碧水蓝天,我可以雾霾、细颗粒物质PM2.550到30,可能没有减多少,甚至于还要增加,这种路径是我们介意的,甚至我们是表示反对的。不能以这样的超低排放为理由去增加新的煤电投资,这是我们非常明确的一个观点。

我们更介意的是,现在是历史机遇,如果电力供应紧张,我们这些都无从谈起,现在电力供给不紧张,是买方市场,我有过剩的发电小时数,大概差1000多小时,我那边还有大量过剩的弃风、弃光的小时数,这是改革的机遇,我认为这才是当务之急,如果我们错过了这个历史的机遇期,只能会被越来越沉重的锁定,那时候中国在国际上是被动的。

如果讲协同效应的话,我们可以以PM2.5、PM10,以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为抓手,但是这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碳约束,只有这样才可以利用现有社会资源的调动水平和调动的可能性,真正把中国的经济里面,能源伴随着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引到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去,保证中国在未来五年后、十年后走上一个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样中国在未来是更主动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