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能源、气候、环保领域专家畅谈煤电产能过剩应对之道

日期:2016-06-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煤炭网

2016
06/17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产能 煤电项目

6月15日上午,在以“十三五”期间煤电产能过剩应对之道为题的媒体交流会上,各路大咖轮番上阵,能源、气候、环保领域顶尖专家针对“十三五”期间煤电产能过剩如何应对,进行了观点分享和探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分享了煤电发展的状况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他表示首先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增电力需求,同时要考虑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局地污染的需求,“十三五”期间不应再上新煤电了,应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表示,煤电产能已严重过剩,若现在在建、待建的煤电规模全部建成,即使经济性较好的山西、内蒙、广东等省份的煤电项目也将面临投资无法收回、资产搁浅的风险。如果企业继续加码煤电项目,投资回报率将不超过2%,甚至出现负回报率。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林江博士分享了美国加州电力监管政策、流程和电力可靠性评价。他认为电力投资的需求评估是基于准确预测和非常强劲的科学化的工作之上,而中国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这几个环节已经脱钩了。电力建设的批准已经跟分析预测和规划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所以出现了这种在全国层面有大量电力不用情况下,各地还会有不同的新增的电力需求上升。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雷宇分享了煤电过剩和环保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可以通过发放“排污许可证”的方式控制煤电项目,税收中应将环保成本计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