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期货大震荡 动力煤下半年走势或最强

日期:2016-06-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6/23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钢期货 螺纹钢期货 煤炭价格

今年以来,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热卷五大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经历了一轮剧烈震荡,从涨疯了到跌傻了。市场平稳后,投资者对这一板块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展望下半年,其中有望酝酿新的机会。

“商品市场熊市已近5年,目前已处于底部区域。下半年通过行政手段去产能的影响可能超预期,商品市场还会有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不少品种价格还会创出新高。”申万宏源证券董事总经理王胜日前表示,在供应端收缩的大背景下,煤炭、钢铁等基础工业品下半年可能会有不错投资机会。

煤焦钢期货今年上半年走势较吸引眼球。1月起,整个板块期价快速上涨,其中,螺纹钢期货累计涨幅一度超过50%。为了防范市场风险,4月份期货交易所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之后期价拐头暴跌,5月底几乎跌回原点。近期,期价小幅反弹后呈现窄幅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6.13-6.17)受益于市场涨价传闻,下游阶段性集中采购,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再度转暖,多数港口进出作业量小幅反弹走高,库存则从高点回落。上游煤焦市场现货价格稳定,唐山焦炭市场成交看好,焦企库存压力不大。

从现货供需情况看,近期上游要好于下游。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6月下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日产粗钢174.16万吨,比上期减少3.61万吨,降低2.03%。据此计算,本旬全国日产粗钢234.75万吨,比上期降低1.59%。考虑到华东地区全面进入高温梅雨的消费淡季,对市场需求会造成一定影响,短期钢市供需面很难看到明显矛盾。

国泰君安期货金韬认为,焦煤、焦炭、动力煤、钢材几个品种中,下半年走势最强的会是动力煤。原因在于,相较于其他品种,动力煤的供给端收缩最为明显。国家对于煤炭行业的276天工作日计划将继续严格执行,从最新公布的产量数据看,2016年5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7.7%,几个产煤大省中,山西下降26%,山西下降25%,内蒙古下降7%,与之对应的是动力煤价格逐级上涨,6月神华动力煤价格普调10元/吨以上。

煤炭价格上行、产量下降说明,产量的下降并不是源自于基于经济利益考虑的减产,而是去产能政策的严格执行。从动力煤需求来看,相较于3月份、4月份的淡季,下半年将迎来动力煤需求的高峰,其中,7月、8月为电力迎夏高峰,社会用电量将出现明显上升;第二个高峰为10月份之后的冬季用电高峰,来水量减少,北方取暖用煤增加将增加动力煤的需求,因此,动力煤下半年需求将显著好于上半年。从库存来看,当前港口库存位于较低位置,坑口发运站库存并没有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而明显累积,涨价意愿依然较强。”金韬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