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煤炭自给步伐提速

日期:2016-06-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6/29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煤炭 煤炭消费国 煤炭产量 煤炭进口量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称,作为全球主要煤炭消费国,印度国内煤炭产量正逐步增加,而进口量则在不断减少。

报告数据显示,2010财年至2016财年,印度煤炭产量显著增长,其国内煤炭总产量已达6.26亿吨。与此同时,印度煤炭进口量却呈现下降趋势。2015年印度总共进口了2.12亿吨煤炭;而2016财年只进口了1.93亿吨,仅相当于其国内煤炭消费总量的1/4。

不过,过去10年间,印度煤炭的消耗总量增加了两倍。其中,发电仍然占据印度煤炭消耗排行榜的首位,约有64%;其次为钢铁和水泥产业,分别占到印度煤炭消耗总量的8%和5%。

报告分析指出,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印度煤炭需求的主要拉升动力。而对进口煤炭征收高额税款,则帮助提高了印度国产煤炭的市场份额,有助于其减少对进口煤炭,特别是非炼焦煤的依赖。有数据显示,目前非炼焦煤已经占到印度煤炭进口总量的80%。

此外,普华永道还发现,目前印度的煤炭生产仍然以国有企业为主,90%的煤炭产量都来国有煤企,仅有10%左右为私营煤炭商出产。

事实上,为了解决电力短缺、过亿人口未用上电,以及制造业提振等问题,印度政府曾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拟到2020年使煤炭年产量增加一倍,达到15亿吨。

印度煤炭部根据此目标,给印度煤企分别设定了不同的增产目标。其中,要求印度国有煤炭公司Coal India到2020财年,煤炭年产量要达到10亿吨;其余5亿吨左右产量目标交由Singareni Collieries公司(SCCL)等一批私营煤企。

路透社曾指出,这一目标设定“不切实际”。作为印度最大的煤炭生产商,Coal India公司2016财年在全球的产量还只有大约5.36亿吨,要实现2020财年煤炭年产量达到10亿吨十分困难。目前,该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路线图,其中包括开发535个煤矿项目,以增产9.08亿吨煤炭。

而SCCL则需要在2020财年达到1亿吨的年产量,才能补齐Coal India产量的不足部分,但是,2016财年,SCCL只生产了6000万吨煤炭。今年,该公司设定的产量增速目标也只有10%,年产量能达到6600万吨。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此前提出的对私营企业开放商业煤矿开采的承诺却迟迟不能兑现。

据《经济时报》6月22日报道,印度政府再次推迟了商业煤矿开采权的拍卖。印度煤炭部长阿尼尔·斯瓦鲁普声称:“以目前的市场状况,没有理由进行煤矿开采权的拍卖。上一轮拍卖并没有多少参与者来购买。近期来看,至少未来两到三个月内都不会进行煤矿开采权的拍卖。”

另据斯瓦鲁普透露,煤炭部已经开始编写商业煤矿开发框架。他强调,给国有公用事业企业配置商业煤矿,是煤炭领域开放的第一步。印度政府已经收到了国有公用事业企业对16个商业煤矿开采权的申请,其中8个将被授予印度国内的国有公用事业企业,其余8个则可能分给提出申请的外国国有公用事业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