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淮北:多举措助力煤企渡难关

日期:2016-07-07    来源:淮北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7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涉煤企业 职工安置

在全国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淮北市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转变发展方式势在必行。淮北市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稳补贴、助就业等一揽子政策,多措并举助力涉煤企业平稳度过转型阵痛期。

落实“补、扶”政策,为企业输血减压。发放稳定岗位补贴。煤炭企业可以在不超过当年失业保险缴费的50%限额内,享受普惠制的稳岗补贴政策,同时根据企业退养人数,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积极争取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适当增加稳岗补贴额度,稳定就业岗位。2015年,中煤三建、淮海实业、淮北矿业、皖北煤电四家涉煤企业享受稳岗补贴1.4亿余元。2016年度稳岗补贴正在申报中,预计下半年能够拨付到位。

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对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转岗培训,给予200元到1300元的培训补贴;企业新录用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参加上岗前技能培训的,给予不低于人均300元的补贴;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分别给予500元到3000元培训补贴,稳定一支高技能的煤炭企业职工队伍。截至6月底,淮北市开展技能培训153班次,共培训12151人,目前已从失业保险基金下拨245万元用于技能培训补贴。

落实“助、帮”措施,为企业解困分忧。积极指导破产关闭煤矿制定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化解分流安置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摸清底数,指导企业完善安置方案、挖掘内部潜力,转岗就业安置一批,争取政策退休退职一批,因工负伤退岗一批,内部退养消化一批,待岗制度缓解一批,内部休假轮岗一批,停薪留籍消除一批,解除(终止)合同分流一批。妥善处理失业人员劳动关系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问题,防范区域性、系统性失业风险。组建劳务输出基地,实施“组织起来转岗、组织起来输出”行动计划,成建制输出煤炭企业富余人员,避免出现新一轮下岗潮。目前,已经建立烟台、芜湖、合肥、深圳、常州等5个劳务输出基地,成功输出煤炭企业离岗就业人员近6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矿井关闭后的困难就业人员。目前,淮北市涉煤企业职工转岗分流卓有成效,淮北矿业、皖北煤电两家涉煤大企业已成功分流安置近1.5万人,1000余名分流员工实现创业就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