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平煤神马三个全新产业链条强势进入国际市场

日期:2016-07-08    来源:鹰城微媒

国际煤炭网

2016
07/0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神马 转型发展 焦炭产业 首山焦化公司

平顶山人都知道,平煤神马主营业务是煤炭。但是,还有许多你们不知道的新业务正在悄然崛起。

“十二五”以来,平煤神马着力通过“三个转变”战略构想,引领企业沿着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转型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新路径,其中焦炭年产能达到16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平煤神马焦炭产业各单位围绕焦炭转化增值做文章,在消耗大量煤炭的同时,高效利用炼焦副产品焦炉煤气和煤焦油,调结构延伸出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煤基电子和光伏新材料产业链、煤基炭素材料产业链三条新的国际化产品产业链条,为“中国造”强势进入国际市场添“新军”。

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

连接尼龙、焦化产业互补发展的桥梁

一、首山焦化公司:全球最大的焦炉煤气制氢装置

该装置通过埋入地下的26公里长的钢铁管线,每小时可输往尼龙产业所属尼龙化工公司和尼龙科技公司4万立方米氢气。每小时的制氢能力达5万立方米,年产值达7亿元,拥有4项中国专利、1项美国专利。

氢气和精苯均源于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首山焦化公司将氢气和精苯输送到尼龙产业所属单位,打通了全球独一无二和最完整、循环经济特征最明显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使首山焦化公司的焦炉煤气有了“出气口”,尼龙产业曾紧缺的原料有了保障。

资料显示,从煤炭加工增值的角度看,煤炭炼焦可增值1倍,加工成尼龙等化工产品可增值8倍~12倍。目前,平煤神马焦化产业通过对焦炉煤气和煤焦油进行深加工,可以生产30多种化工产品,实现了由传统焦炭生产向高端煤焦化工的转变。

首山焦化公司负责人说:“发达国家可由焦炭衍生出上百种化工产品,化工产品的利润远大于焦炭。因此,我们的经营重点经历了由以焦为主到焦化并重再到主要发展下游化工产品的过程。”

二、京宝焦化公司:国内首套焦炉液化天然气装置

该装置每年可生产1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消耗焦炉煤气2.8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节能减排折合标准煤18.5万吨。焦炉液化天然气每立方米的生产成本为1.8元,市场价为3.8元,经济效益显著。

煤基电子和光伏新材料产业链

打造国内最大高纯度硅烷气高端产业集群

一、5月29日,首山焦化公司与乐叶光伏科技公司签约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

乐叶光伏科技公司是国内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工作,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首山焦化公司通过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系统,实现了与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高纯度硅烷气产品的有效链接。同时,该生产系统可以使用首山焦化的蒸汽和电力。该生产系统将作为新成员加入煤基电子和光伏新材料产业链,使首山焦化的产业链延伸到一个新的领域。

二、2014年9月,平煤神马、首山焦化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组建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并与中国化学赛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成功建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600吨高纯度硅烷气一期工程。

据了解,高纯度硅烷气是电子化工材料、光电子、微电子产业的重要支撑材料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电子元器件、太阳能电池、平板显示器、大规模集成电路等产品,市场需求年增速在15%至20%之间,发展空间巨大,但一直被国外少数大企业垄断。而经多方努力共同建成的年产600吨高纯度硅烷气一期工程,生产的高纯度硅烷气纯度达到99.999999%的全球业界一流水平,并且实现产销两旺。

三、2015年12月24日上午,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3000吨高纯度硅烷气及配套1500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按照规划,3000吨高纯度硅烷气及配套1500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于2017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后,平煤神马将再投资10亿元,将高纯度硅烷气和高纯多晶硅产能分别提高到1.5万吨、1万吨,使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年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35亿元、8亿元,培育国内最大的高纯度硅烷气生产基地,形成高纯度硅烷气高端产业集群,使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科技创新企业。

由煤、焦、焦炉煤气、氢气、硅烷气延伸到光伏、高级电子元件等产品,一条全新的煤基电子和光伏新材料产业链为平煤神马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动力。

煤基炭素材料产业链

用科技向副产品“掘金”

一、许昌开炭炭素公司:把开封炭素公司的半成品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特种石墨焙烧为成品

许昌开炭炭素公司是开封炭素公司和首山焦化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主要是利用首山焦化公司副产品驰放气,充分借鉴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先进的炭素生产技术,把开封炭素公司的半成品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特种石墨焙烧为成品。许昌开炭炭素公司一期项目于2013年8月建成投产后,在节能减排、自动化控制、产品质量等方面跃上行业制高点。二期项目建成后,许昌开炭炭素公司年焙烧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特种石墨总量将达到5万吨。最近,许昌开炭炭素公司正在加紧推进二期项目建设。

二、开炭新材料公司:研发出工业萘等7种新产品,并把咔唑等16种产品列入研发规划

开炭新材料公司是平煤神马与首山焦化公司、朝川焦化公司、京宝焦化公司、中鸿煤化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该公司从几家焦化企业的副产品煤焦油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达到国内最高水平的工业萘和高端改质沥青等7种新产品,并把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咔唑和高端碳纤维等16种产品列入研发规划。其中,工业萘制苯酐加氢可生产新一代环保増塑剂,实现工业萘下游产品绿色环保的升级;高端改质沥青作为开封炭素公司生产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特种石墨的原料,不仅可满足其满产需要,还外销到郑州、洛阳等地的相关企业。

三、平煤神马:与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联合开发年产10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

项目目标就是将平煤神马焦化企业的煤焦油深加工为煤系针状焦,作为开封炭素公司生产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特种石墨的原料,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针状焦产品的垄断,破解开封炭素公司针状焦原料供应难题。

依托平煤神马焦化企业煤焦油优势,一个个新产品在煤焦油中孕育、成熟,形成煤焦化—焦油加工—炭素石墨电极的新产业链条。

至此,平煤神马依托焦化产业各单位充足的焦炉煤气和煤焦油资源,超前布局的三条由煤开端、最终走向国际市场的巨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抢占了未来发展的高端市场,深化、丰富了平煤神马国际化内涵,成为平煤神马在煤炭主业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突围发展的新亮点、新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