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焦化行业延伸产业链成转型方向

日期:2016-07-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1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行业 焦炭市场 煤化工行业 煤炭深加工

“在市场成熟、产能过剩的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是必须的。”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上,石油和化学工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说,“十三五”期间,企业必须痛下决心转型与创新发展,不应再原地打转,否则定会被市场清出。冶金焦、半焦、合成氨、电石、煤焦油等低值高能产品很难成为市场主角,竞争日趋激烈,政策风险加剧,利润空间几乎被挤干。

刘延伟认为,“十三五”期间,煤焦化工转型发展重点应放在存量规划上,依托现有煤焦化工企业的基础条件、人才和技术优势,合作建设大型气化平台,集中建设烯烃装置,利用乙烯、丙烯等烯烃原料等,发展加氢产品和氨加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和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焦炭产能超过6.8亿吨,去年产量达到4.5亿吨,占全球焦炭产能和产量的70%以上。前些年随着国内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焦炭的产能及产量增长迅速。然而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滑,使焦炭市场大幅萎缩,焦化行业产能过剩、开工不足,效益大幅度下跌,一多半企业陷入亏损。

提升焦化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

研讨会上,专家们普遍认为,我国的焦化行业也是煤化工行业,它的转型发展方向应当纳入我国整体煤化工的发展中通盘考虑。焦化企业不仅要重视化产回收,还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产品,焦化企业必须进行全产品的高质高效利用,扭转高值产品低值、低效处置的旧理念。同时要借鉴大量已经成熟的现代煤化工工艺技术,提升焦化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认为,加强煤炭深加工与煤焦化的技术和产业融合,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进一步发展。要积极依托和借鉴最新现代煤化工技术成果,优先改造提升煤焦化产业,提高大型炼焦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加强调控引导;实施创新工程,构建技术研发平台与创新体系。要开展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提高装备现代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要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研究制定煤化工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建设专项规划,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据介绍,常规焦炉生产气化焦再制取甲醇、天然气及合成油,是焦化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中国炼焦行业协会首席专家杨文彪指出,利用焦炉剩余产能和干馏对煤炭实现分质利用技术优势,探索对褐煤等非炼焦煤资源的加工,为工化生产提供“优质碳源和氢源”和对炼焦生产的煤焦油等特有资源深加工,将是炼焦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焦化行业是煤炭资源加工的能源转换产业,越来越注重化产品加工和煤气等资源性产品的转化利用,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杨文彪说。

与会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焦化有限公司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煤焦化工生产基地,公司副总经理蔡前进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物料上看,由原料入厂到终端产品,整个过程物料全部吃干榨净。

据了解,首山公司通过焦炉煤气制氢、粗苯精制焦油深加工、高纯硅烷气等项目,实现了与集团公司煤炭板块、光伏新能板块的有效链接。

该公司采用硅烷生产技术工艺,直接以工业硅粉和氢气为原料,生产高纯度三氯氢硅中间体。高纯硅烷气的成功开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高纯硅烷成功后,我们选择了三条技术路线进行了多晶硅生产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将为光伏行业提供廉价的原材料。” 蔡前进介绍,公司依靠年产600吨高纯硅烷生产技术为基础,建设年产3000吨生产线,预计年底投产。

焦化调转方向基础坚实

对于煤焦化企业如何走出经营困境,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内蒙古乌海市华信煤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永宽认为,这是煤焦化行业现在面临的一项课题,相关企业亟需使成本更低、经营更有效,引进投资少、见效快的技术,用以延伸煤焦化产业链。

当前,我国焦化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尤其是焦炉烟道余热利用技术、焦炉煤气制甲醇技术、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技术,合成催化剂国产化技术等,以及进入工业试验的换热式两段焦炉技术等,无论从研发设计、装备制造与配套运行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或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为炼焦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企业正在探索利用焦炉‘干馏’技术成熟、生产规模大和众多富余炼焦产能等优势,采用低价煤重生产气化焦,转向为化工合成生产规模提供了新领域。” 杨文彪说,“各焦化企业加大节能环保设施的配套建设和技术升级改造,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有突破性进展,焦化企业清洁生产和环境治理明显改善。”

2015年,新投产干熄焦装置17套,新增处理能力2245吨/小时。截至2015年底全国运行企业达88家,198套。焦炉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有新发展,焦炉烟道气等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目前有百套运行。

一位与会专家对记者说,焦化企业应成为承接煤炭分质利用,为现代煤化工和社会提供清洁资源,首先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中坚力量。中国富煤资源的现实,为中国炼焦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炼焦行业由传统煤化工向为现代煤化工提供“优质碳源”煤化工低价“氢源”以及“清洁民用焦”等的转变,以全面提升炼焦行业的竞争力和生存发展空间。

杨文彪也表示,利用焦炉干馏的技术与规模优势,生产气化焦在制取甲醇、天然气及合成油,是各地和相关研究机构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区的一些企业正在实施启动阶段,这是焦化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同时,常规焦炉生产民用焦,代替城市居民烧原煤,也能够解决过剩产能和环保的排放问题。

为此,与会专家建议,我国油气供应严重短缺,而焦化行业副产了大量油气和油气基化学品,因此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多元化分布式能源发展,为焦化企业高质高效利用焦炉气创造条件。如果国家进一步明确相关清洁能源利用的政策和产品标准,更加开放市场准入条件,那么常规焦炭转产气化焦将成为一个好的调转方向。

环保成制约企业发展重要条件

据了解,严重产能过剩和严酷市场竞争促使部分企业退出已成大势。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说,“十二五”期间,全国已淘汰落后焦炭产能8016万吨,新建常规焦炉175座,新建投产的焦化项目与淘汰落后产能双措并举优化了焦炭与化工产品的结构,有效推进了节能减排。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焦化行业污染较重,是安全和环保要求比较高的产业,《焦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焦化行业和企业要通过清洁化生产等措施实现绿色发展,并提出了多项具体目标,尤其是新环保法和新安全法颁布后,对行业的约束和监督作用都明显增强。从宏观大气污染治理发展要求看,未来进一步提高焦化企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可以预期,基于此,安全和环保就变成了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