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未来六年中国仍每周建一座燃煤电厂

日期:2016-07-15    来源:联合早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15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产能过剩 煤电项目 煤电装机量

中国政府正努力放缓新燃煤电厂的审批,不过政策漏洞加上已批准的项目,导致中国在未来六年内每周将新增一座燃煤电厂,加剧产能过剩问题。

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前天发布题为《中国煤电热潮高烧难退——1.4万亿元的投资完全浪费于已过剩的煤电项目》的报告,指中国燃煤电厂的审批热潮始于2015年初,而中国政府后来试图严格控制审批,并在今年4月宣布了三项措施,包括淘汰落后的发电厂、设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在产能过剩省份放缓审批建设新的发电厂。

如果上述政策得以全面落实,将暂缓总计110吉瓦的新建燃煤火电项目,淘汰超过70吉瓦的煤电装机量

将浪费2800万元投资

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正在建设中的燃煤机组仍有200吉瓦,即使有关部门严厉控制,仍会有160吉瓦的新煤电项目可能获得批准。这意味着在未来六年的时间里,在扣除了淘汰停产的装机量后,新增装机仍有可能以相等于每周一座燃煤电厂的速度投产。

报告也预计中国到了2020年,将拥有总计1200吉瓦运营和在建的燃煤电厂,而这将出现400吉瓦的产能过剩问题,比现在翻一番。这相等于1.4万亿元人民币(2800万新元)的投资浪费。

绿色和平煤炭与空气污染项目的资深项目主任米利维尔塔(Lauri Myllyvirta)表示,中国煤电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峻,对整个国家的能源转型形成了不能忽视的阻力。

他认为,中国政府需要进一步扩大对新的煤电项目审批限制,并且取消已经核准或在建的项目。

绿色和平建议中国政府应直接关停老旧机组,并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入网,提升能源系统的透明度以提高项目规划的有效性。工业燃煤是二氧化碳的最大来源,燃煤也是中国许多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已经承诺争取在2030年前将能源组合中的20%变为可再生能源。不过,考虑到燃煤发电能力的增长,一些环保人士对中国能否实现这个目标持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