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国内煤制油项目详细信息大普查

日期:2016-07-25    来源:化工707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项目 中国神华 煤炭直接液化项目 神华宁煤

近日记者在浏览新闻的时候发现了两个十分具有对比性的新闻标题:

五年前:

五年后:

五年的时间里,煤制油项目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是,记者针对如今全国煤制油项目情况进行了讨论和相关资料的收集。

目前中国煤制油品项目大约有33个,代表性的有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项目神华宁煤国内首个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以及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目前煤制油产业普遍生存状态不佳,多个代表性项目因亏本处于停工状态。

煤制油(Coal-to-liquids, CTL)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一项技术,包含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技术路线。

先看看我们梳理出国内大型的煤制油项目具体情况:

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

由煤炭气化生产合成气、再经费-托合成生产合成油称之为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煤炭间接液化"法早在南非实现工业化生产。

国内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中,大部分油品合成和油品加工项目均由中科合成油负责。只有兖矿采用了兖矿集团自主研发的低温费托合成专利技术。

神华宁煤400万吨间接液化项目

业主:神华宁煤集团

项目批复时间:2013年9月18日

项目地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投资金额:估算550亿元人民币

项目进展:在建。2016年3月通过环评。计划煤制油A线于2016年9月投料试车,煤制油B线2017年4月投料试车,2017年10月进入商业化运营。

项目技术:备煤单元工艺技术由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提供,气化采用GSP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油品合成装置采用中科合成油中温浆态床费托合成技术。

项目规模: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其中:原料煤1645万吨、燃料煤391万吨,年用水2478万立方米。年产405.2万吨油品,副产27.5万标准立方米/时合成气,柴油274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3万吨;副产硫磺12.8万吨、混醇7.5万吨和硫酸铵10.7万吨。

特点:国家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

伊泰伊犁540万吨煤制油项目

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全国煤炭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伊泰集团共有4个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分别位于新疆伊犁、新疆乌鲁木齐、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和鄂尔多斯杭锦旗。共计总投资1000亿元启动了总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四个项目。

伊泰投资、运营的鄂尔多斯中试16万吨煤制油项目,已平稳运行接近5年之久,如今已被定位为伊泰煤制油黄埔军校,不间断培养人才,为新规划的4个煤制油项目输送血液。

业主: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地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泰伊犁工业园。

2014年7月9日,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取得“路条”。

投资金额:184亿元

生产规模:预计油品100万吨/年,产品主要为LPG、石脑油、柴油及改质汽油,副产品为硫磺和混醇等。

项目进展:在建。2015年底环评通过。

中试2009年3月产出第一桶合格成品油,2013年油品年产量首次突破18万吨。项目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后续产能将逐步扩展至540万吨/年。

项目技术: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是目前单炉规模最大的水煤浆气化装置,单炉日处理煤设计能力达到3000吨,首套系统5台气化炉。油品合成和油品液化依然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

特点: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新疆首个煤制油示范项目。

伊泰杭锦旗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

业主: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开工时间:2013年8月2日

项目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独贵特拉工业园区

投资金额:192亿元

项目进展:在建。环评未通过

生产规模:产品主要有重液体石蜡、轻液体石蜡、1#低芳溶剂、3#低芳溶剂、十六烷值改进剂、LPG,副产品硫磺、混醇等17种化工产品或原料。

项目技术:采用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气化装备选用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炉。油品合成和油品液化依然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

特点:项目进展目前并不顺利。

伊泰华电甘泉堡200万吨煤制油项目

业主: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

项目开工时间: 2014年7月18日

项目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甘泉堡工业园区

投资金额:约326亿元

项目进展:在建。环评未通过,暂缓。

生产规模:200万吨/年,产品主要为柴油、石脑油及LPG。副产品为硫磺和混醇等。

项目技术:采用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气化装备选用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炉。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浆态床费托(F-T)合成工艺系统集成技术,将煤炭通过气化转化为液体燃料。

特点:该项目据消息称已经被暂停。

伊泰大路200万吨间接液化项目

业主: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开工时间: 2013年12月

项目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

投资金额:约300亿元

项目进展:拟建。 2016年7月13日通过环评。

生产规模:200万吨/年,产品主要为柴油、石脑油及LPG。副产品为硫磺和混醇等。

(据称该项目目前还没有确定上汽油还是柴油,此表仅供参考)

项目技术:气化采用“宁煤炉”,油品合成和油品液化依然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

特点:鄂尔多斯坐落在煤海之上,当地希望拉长产业链,做足煤的文章,而不是一卖了之。大路项目就承当这种重任,计划形成年转化原煤1.5亿吨的深加工能力。

[pagebreak]

潞安180万吨煤制油项目

业主: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

2012年7月17日,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

项目地点: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郭庄潞安油化电热一体化综合示范园区

投资金额:约239亿元

项目进展:在建。 2016年2月25日通过环评

生产规模:180万吨/年,100万吨/年铁基F-T油品,80万吨/年钴基油加工产品,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LPG)、航煤、白油、润滑油基础油、液蜡、硬蜡、溶剂油、石油醚、正己烷和正庚烷等产品,副产品为固体硫磺、硫酸和混醇等。

项目技术:气化装置采用壳牌炉,油品合成和油品液化依然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

特点:潞安项目第一次环评未能通过,在今年第二次环评终于通过,然而陷入高负债困局的潞安,煤制油前景堪忧。作为中国最早生产出煤制油的潞安集团,投产日期已经再度搁浅。

兖矿榆林100万吨煤制油项目

业主:兖矿集团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集团

项目批复时间:2014年9月23日

项目地点:陕西榆林

投资金额:约162亿元

项目进展:在建。 2011年通过环评

生产规模:110万吨/年

项目技术: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项目,采用兖矿集团自主研发的低温费托合成油技术和油品加工技术。累计使用专利技术50项,其中5项获得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特点:国内首套百万吨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间接制油单体系统,此系统满负荷运行每年使用煤炭500万吨,年产115万吨油品和化工产品,其中柴油79万吨、石脑油25万吨,液化石油气10万吨等。

渝富能源贵州600万吨煤制油项目

业主:贵州渝富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4月,贵州毕节200万吨/年煤制清洁燃料项目获国家发改委路条。

项目地点:贵州毕节

投资金额:1000亿元

项目进展:拟建。

生产规模:600万吨/年

项目技术:中科合成油负责油品合成以及液化。气化装置暂未定。

特点: “西南煤海”贵州对于煤制油期待多年,随着国家对煤化工项目的审批闸门逐步开启,贵州开始悄然行动并出手豪迈。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2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选址在大方县,投资340亿元;二期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选址在纳雍县,投资660亿元。

京能锡林郭勒盟500万吨煤制油项目

业主: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开工时间:2012年5月

项目地点:锡林郭勒盟东乌旗乌里雅斯太工业园区

投资金额:约178亿元

项目进展:拟建。

生产规模:500万吨/年,年生产优质固体燃料(PMC)529.2万吨、柴油48.2万吨、石脑油18.65万吨和液化石油气(LPG)1.51万吨。

项目技术:采用煤热解(LCC)技术及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中科合成油负责油品合成以及液化。

京能哈密煤制油项目

具体信息未知

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

业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批准时间:2002年9月

项目动工时间:2004年8月

项目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镇

投资金额:400亿元

项目进展:在建。一期一条108万吨生产线已经建成,09年正式开车。

生产规模:500万吨/年,整个一期建成投产后可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其中汽油50万吨,柴油215万吨,液化气31万吨,苯、混合二甲苯等24万吨。

项目技术:直接液化在高温高压下进行,对设备要求高,且直接液化不经过气化环节,杂质分离难度更大。

特点: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大型煤直接液化项目。

是建?是停?

“半拉子”的煤制油项目到底咋办?

习近平总书记上周来到神华宁煤,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肯定了我国在煤化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

从多个角度说,煤化工产业都事关我国能源安全,难以回避。煤化工产业近年来既有整体发展较为顺利的一面,也有部分项目受规划、污染和技术路径问题的困扰,争议较大,乃至有被“妖魔化”的一面。

但有媒体报道根据煤制油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竞争力既已得到证实,商业化项目建设已经势在必行。亚化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计将于2018年实现1878万吨/年的煤制油总产能。

然而根据近日媒体报道的全国煤制油第一大省陕西省煤制油项目的情况来看,又不是那么的乐观。这里既有企业内部管理及生产技术方面的因素,也有国际油价波动导致成品油价格不断下跌的影响。

尤其是煤制油企业的生死结燃油消费税政策还不明朗,呼声最高的减免煤制油消费税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对煤制油产业造成内外冲击。若按规定全额缴纳消费税,煤制油企业肯定全线亏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