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送给所有煤炭人的人生云梯 读卜昌森先生的《怎样当矿长》

日期:2016-07-25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5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卜昌森 矿长 煤矿技术员 煤炭市场

近读卜昌森先生的新作《怎样当矿长》,深感这是一部面向煤矿、服务矿长,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好读本、好课本。

一、《怎样当矿长》是一个复杂的命题,研究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事情。

笔者参加工作37年,其中30多年在煤炭行业,从煤矿、到矿务局再到煤炭管理部门;从井下到井上,从矿区到城市,几乎天天在与矿长打交道。我所了解的煤矿矿长,有规模大到几百上千万吨的,也有规模矿小到几十到十几万吨的。十几年前,当矿长有的凭嘴巴,就是靠喊、靠嚷、靠骂来管理;有的靠一把手来管理,就是用手指着、拍着,甚至把手指聚拢成“拳头”挥着,这样的粗放管理也直接导致了企业的粗放管理。后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随着国家对煤炭行业的重视,用笔杆子、用脑子管理企业的矿长逐渐多了起来,管理方法也在逐步形成体系。但至今,当矿长没有现成的教材可学,也没有专门的模式可鉴。显然,卜昌森先生在填补这个空白点,也在努力寻求一种微观的、客观的、直观的经验供矿长参考学习。从字里行间,我们不仅体会到当矿长的需要智慧、需要敬业、需要探索、需要艰辛,也看到了卜昌森先生自己成长的历练。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最大的基础能源,长期以来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时间为轴,煤炭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顿之时;以空间为轴,煤炭行业正承受着发展的巨大压力。大部分人对于煤矿的印象停留于此:“精诚掘金三千尺,求出乌金万人薪。君问薪火来何处?且看工人满面尘。”他们如同小草一般,他们也顽强向上地绽放着生命坚强朴素的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阳光,没有花香,在条件艰苦、幽长的井巷里,透过漆黑的夜晚,深深浅浅地匆匆行走,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这枯燥的工作,他们是矿山的生命探索者,这是对煤矿工人真实生活的写照,也是对矿长的写照。

煤矿往往受地理位置和开采条件的限制,一个煤矿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社会。所以,煤矿的稳定发展,既是一方稳定发展的一个基础,更是不可或缺的基石。煤矿的一个领导者,可以使一座濒临衰败的煤矿起死回生,同样也能使一座欣欣向荣的煤矿走向没落。曾有人用“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得一人则一矿兴,失一人则一矿衰”等来形容矿长,不难发现一个好矿长对于煤矿的重要性。

唐代名相张九龄曾有一个精辟论断:“有支之兵,无能之将,不可胜也;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败也。”士兵与打战的关系如此,对于矿长和煤矿同样如此。煤矿经营的好坏离不开一个好矿长,而如何当好矿长,大有学问。

二、矿长这个职业容易招惹是非。

当矿长如同煤矿一样,一会在巅峰,一会到低谷;一会光鲜亮丽、一会灰头土脸;矿长官有多大,动辄可以拍板数亿,轻则为了几万元债务而躲猫猫;矿长既是专家,又是“杂家”,既要懂生产、安全、经营,还要懂政治、知社情等等。

《怎样当矿长》一书并未沿用传统的“章节”体例,而是采用“讲”这种形式,以报告式、讲授式和现场交流的方式,侧重于从实践层面就“怎样当矿长”的问题进行探讨而交流。全书十一讲:第一讲,“挺起矿山的脊梁”,探讨的是矿长的地位和责任;第二讲,“善弈者谋事”,探讨的是矿长应善于总揽全局、顺势应变;第三讲,“安全生产高于一切”,探讨的是矿长应该重视抓好安全生产;第四讲,“发掘矿井最优潜能”,探讨的是矿长应聚焦生产大事,优化煤炭生产源头;第五讲,“成本为王利润至上”,探讨的是矿长应该善于加强煤矿经营管理;第六讲,“资源有限发展无限”,探讨的是矿长应当战略家,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第七讲,“团队成就梦想”,探讨的是矿长应注重加强团队建设;第八讲,“文化锻造软实力”,探讨的是矿长应做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军人物;第九讲,“一枝一叶总关情”,探讨的是矿长应“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第十讲,“乱云飞渡仍从容”,探讨的是矿长应讲究领导艺术;第十一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探讨的是矿长应培育人格魅力。

作者从一名普通的煤矿技术员到地测科长、矿长,再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目前是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党组书记、局长,30多年来他干着一件事、走着一条路。也正是这三十余年的摸爬滚打,使得他积累了无比宝贵的经验。如今,他把其中的艰辛和感悟倾露出来,奉献给他的同行们,特别是我们的矿长们,如同送了大家一架云梯,再高的目标也不愁登攀不上。

三、“煤炭市场好时,无心转型;市场差时,无力转型。”

这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困境的真实写照。怎么办?出路自然还在于改革。改革是良方,有大有小;创新是力量,有轻有重。改变既往的经济惯性岂能奢望一朝一夕?创新从何着手、如何发力、效果几何?煤炭安全生产、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煤炭副产品开发、人才队伍建设、文化软实力的锻造……这些方面无不迫切,极其重要,这些都需要矿长去规划、去实施、去推动。面对各种问题,矿长们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尽管煤炭的“黄金期”已经过去,“黑金板块”正在深“化”、细“化”、精“化”式转型发展,但煤炭仍然是重要的能源命脉,这也赋予了每一位矿长更加神圣的使命。新时代的矿长该如何当,虽说看着书依葫芦画瓢不能保证煤矿的各项事业风生水起,但在其行进期间却可以起到引领、示范,让矿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煤矿需要矿长,搞好煤矿需要好矿长,而一名好矿长的成长,自然离不开向实践学习、向先行之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卜昌森先生的这部用经历、经验和心血、辛苦凝成的书,由矿长这个职业,论述到煤矿企业,再拓展到煤炭行业,无疑是矿长们的必备读物。

其实,何止是矿长,有志于企业管理、行业管理乃至经济管理的同志,读读这本书也大有裨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