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压下 煤炭企业选择了不同的生存方式

日期:2016-07-25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集团 神华集团 山西焦煤集团

在煤炭、火电等行业产能过剩,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环境负效应也日渐突出,在煤炭行业绿色转型的呼吁下,以“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提供者”为发展战略的神华集团而言,煤炭绿色发展已取得一定成就。

神华集团副总裁张子飞就表示,到2020年,神华集团要加快煤炭板块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降本增效、提质增效,推进绿色开采、清洁利用,改进营销模式、提高市场份额,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和谐”的世界一流煤炭产业体系;到2030年,提高质量效益发展水平,建成“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更和谐”的世界一流煤炭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清洁煤炭公司。

据了解,在煤炭的清洁利用上,神华已有45台燃煤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的40%以上;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如果说,神华集团作为煤炭行业老大,在转型谋发展上有一定优势的话,那么,老牌国有煤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在谋发展上也有自己的策略。

山西焦煤集团是一家以炼焦煤为主导的国有煤炭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同时,焦煤也是焦煤是冶金行业不可或缺的煤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建议,煤企和钢企要建立稳健的上下游合作共赢新型关系,要进一步加强“煤焦钢”产业链的联营发展。

“欢迎各大钢企、电力企业来煤矿投资入股。”在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武华太这样说。

武华太还表示,在新形势新要求下,煤企要不断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如,炼焦煤定制化生产供应模式、“互联网+”营销模式、通过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等。

中煤集团作为煤炭行业央企,在面对“一煤独大”的经营风险时,选择了发展煤化工。

中煤集团煤化工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徐振刚说,中煤在煤化工的选择上有三个“不”:第一不搞油;第二不搞气;第三小项目不会搞。

“我们只做需求量大的,而且是刚性的东西,比如烯烃,需求量很大,这样不会因为需求问题导致项目失败,只可能是自身做不好这个项目而失败。”徐振刚坚定的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煤化工项目上,死掉三分之二的企业,但剩下的三分之一一定要有我们。”

据了解,中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主要生产常规煤化工产品,产品完全成本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出现小幅回升,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煤炭行业的发展与电力、钢铁等行业的发展情况密切相连。

相关产业形势预测及投资建议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安洪光预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左右。201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3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9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36%左右,比上年底提高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将降至4000小时左右。

钢铁下半年价格难有大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机械、汽车等用钢行业增长都将弱于上半年,钢材需求难有大的增长,在产量相对高位、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钢材价格难有大的上涨,预计仍是呈低位波动态势。

煤化工发展不能搞“短平快”

煤炭企业发展煤化工的不在少数,但是发展的非常成功的却寥寥无几。

面对向新型煤化工转型的压力,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建议:煤焦化工转型发展重点应放在存量规划上。依托现有煤焦化企业,利用企业现有基础条件、人才和技术优势,合作建设大型气化平台,生产合成气、甲醇等基础原料,集中建设烯烃装置,利用乙烯、丙烯、丁烯等烯烃原料,发展羰基合成产品、加氢产品和氨加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冶金焦、半焦、煤焦油、合成氨、氯碱、电石等低值高能产品,煤企最好不要再去发展,因为这些很难成为市场主角,属产能淘汰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政策风险很大,利润空间几乎被榨干了。”

“企业必须沉下心来,默默无闻、潜心研究、通过5至10年耕耘,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才能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