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调研纪要

日期:2016-07-27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7/2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集团 煤炭供给侧改革 西山煤电

【交流时间】2016.7.21

【接待】集团总会计师等8位领导

山西焦煤集团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优质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主供应商,是全国第二家煤炭产量过亿、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双亿”级煤炭企业,是国家规划的14 个大型煤炭基地骨干企业之一。山西焦煤目前拥有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华晋焦煤、山西焦化等18 个子公司,拥有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南风化工三个A 股上市公司,拥有6 大主力生产和建设矿区,下辖99 座煤矿,总产能1.4 亿吨/年;28 座洗煤厂,入洗能力9600 万吨/年;5 座焦化厂,焦炭产能1300 万吨/年;8 座燃煤电厂,9 座煤层气及余气余热电厂,总装机容量3517MW。公司被山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煤炭资源整合的七大主体之一,具有兼并、重组、整合地方中小煤矿,建立煤源基地的资格。2015年世界500强排名337位(最新排名),营业收入310亿美元,净利润7600万美元。

【交流内容】

1.煤炭供给侧改革执行情况

(1)国家从年初开始大力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包括淘汰落后产能、276天限产等多种举措,公司对改革的态度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坚决拥护支持,主要是公司从目前的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即,行业开始向好,煤炭几个开始回升,企业盈利能力开始好转),已经充分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

(2)公司目前严格执行国家推行的276天工作日制度,国家也通过多种监督手段保证该政策的严格执行,比如相关监管机构的突击检查(中央督导组、煤监局)、用电量的监控等,企业客观上不存在作弊的可能,作为国有企业主观上也没有必要违反国家政策。公司的原先的产能利用率约80%,现为70%(还是与重新核定前的产能计算)。

(3)公司目前已经向省政府报送了第一批未来3~5年去产能的目前,即关闭退出17座煤矿,合计产能1365万吨,后期可能还会有第二批或者更多需要关闭退出的煤矿和产能。

(4)公司目前的违法违规煤矿已经全部停产或停建,产能合计约1700万吨,目前还没有复产或复建的计划,国家目前对此一律卡死,如果企业作弊,将会有非常严厉的处罚。这部分产能国家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产能置换的政策。

(5)其实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出台之前,公司在煤炭行业非常困难的时候,就开始主动推进相关工作,比如提质增效、转岗分流等。只是在国家提出之后,公司的力度更为加大。

2.煤炭供给侧改革政策后期是否会调整放宽

国家对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有可能微调,通过7月19日煤炭交易大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的讲话可以看到未来政策的导向,但是这是建立在非常严格的前提之下的,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大背景从根本上说不会出现动摇。从目前煤炭价格上涨来看,不是需求明显好转影响的,而是因为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供给端收缩影响的,煤价上涨现在是理性回归,但绝不会出现过快上涨或者大幅上涨,否则将不利于去产能、不利于兼并重组、不利于优化布局;现在国家通过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后续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有序调节。但是微调要有科学的顺序,有行业共同遵循的规矩,首先是诚信企业的先进产能在需要时,在获得行业自律机制许可的前提下,在公示接受行业和全社会监督的前提下,可以在276个工作日制度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生产时间,后续将开展煤炭企业诚信记录系统建设。

3.企业目前盈利情况以及预期未来价格目标

(1)随着276天限产政策的退出,公司的煤炭产销量开始下降,确实影响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公司第一次上调煤价50元/吨时,尚不能弥补因产销量下降的影响,但第二次上调50元时,已经可以弥补因产销量下降的影响。

(2)公司认为就行业来说,炼焦煤的价格再上涨200元/吨才是整个煤炭行业的合理盈利水平,主要逻辑如下:一是目前价格只能保证一些优势明显的大矿保证一定盈利,但这是建立在企业员工大幅降工资从而煤炭成本降低的基础之上的,煤炭企业员工的低工资不应该是一个常态,行业也不会吸引人才;二是煤炭行业应该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水平,比如说销售利润率在5%以上,或者资本回报率在贷款利息之上。

4.公司整合矿情况

公司当年收购整合矿70座,后来有两座合并,即为69座,,产能合计6885万吨。其中已经投产的煤矿10座,产能合计780万吨,今年4月1日政府强制停产,5月开始已经陆续全部复产;在建煤矿17座;缓建煤矿42座,其中有14座为将要退出关停的煤矿。

5.中央奖补资金和厂办大集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

(1)关于2016年中央财政的276亿奖补资金,目前尚未下发到企业,主要是由于山西煤炭企业较多,人员负担较重,推测省政府将会综合评估各家具体情况,定制合理的资金补偿分配方案。

(2)山西省国资委要求2016年10月底前上报厂办大集体改革总体方案,目前山西焦煤集团的相关情况已经汇总到集团,省里的补贴资金也已经到位。后续厂办大集体的改革方向将是与集团切割,推向社会、自负盈亏,有效减轻企业的负担。

(3)山西焦煤集团是山西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此项改革可让国资委减少对企业的过度管控而逐步变为纯粹的出资人,企业有更多的经营主导权,更多的运用市场规律运营企业。

(4)公司的一个煤矿已经列为产能退出关停试点,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评估工作,总结了一定的经验。

6.人员分流

公司早就在做转岗分流的事情,转岗分流2万人,方式归纳为“6个一批”:自然减员一批、提前退休一批、清理临时工一批、新项目分流一批、技术&劳务输出一批、停薪留职&双创一批。

7.公司A股三家上市平台的定位

公司目前在A股市场共有3家上市平台,定位也较为清晰,未来也基本会按照现有的资产布局进行合理配置。西山煤电主要经营煤炭开采业务、山西焦化主要经营焦炭以及焦炭相关的煤化工业务(煤焦油、甲醇等)、南风化工主要经营日用化工业务(如洗衣粉、皂类、牙膏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