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气适可而止 "三烯三苯"更具价值

日期:2016-08-01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0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 煤化工企业 煤气化技术

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相比转化为天然气、油等燃料,煤炭更应生产原料用于下游化工产品的加工,像石油化工一样制造“三烯三苯”(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同时煤制油、煤制气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今后应谨慎和理智发展。

7月29日在京举行的2016中国新型煤气化及配套技术创新发展大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见解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表示,虽然天然气清洁高效,许多生态城市规划推进天然气化,但以煤制气再来发电其实违背了低碳原则。因为煤制气发电的综合能效仅为32%,远不及煤直接发电42%的综合能效。

对煤制油,金涌指出,有几个因素影响了它的竞争比较优势:

一是能源效率低,不论是直接法煤制油技术还是间接法煤制油技术,其综合能效均不及煤发电;

二是水耗大,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消耗5.8吨水/吨油,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消耗6~9吨水/吨油;

三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大;

四是项目投资强度大,投资为1.2万~1.6万元/吨油;

五是在改善对外依存度上难有重大作用,不具有战略价值;

六是煤制油的燃油消费税高,并且难有理由免税;

七是世界范围内不断发现新的油气田,油气储量上升,供应充足;

八是电动车未来会成为激烈的竞争对手。

金涌同时指出,以石油为原料生产“三烯三苯”,可以支撑化工行业的持续发展,以煤为原料的煤化工同样可以做到。煤制“三烯三苯”可以实现煤炭的高值化利用,而且“三烯三苯”都是我国长期短缺的大宗原料,其市场需求有保障。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沈飞表示,当前国内煤焦油加工制芳烃的企业效益普遍比较好。比如,陕西煤化集团外购煤焦油生产芳烃,现在效益就很好。因此,国内的煤化工企业应该更加注重煤制芳烃的发展。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韩红梅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煤气化技术应用概况,以及固定床碎煤加压气化、气流床加压气化技术进展等。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玉营在会上分享了该公司对于气化VOCS排放的研究及有毒有害元素的迁移规律。据悉,该公司前不久与环保部环评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十三五”期间系统开展煤化工行业VOCS控制及替代技术与装备的研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