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宁集团改革初见成效

日期:2016-08-05    来源:神宁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6
08/05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宁集团 煤炭市场 煤化工板块

“各科室、区队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无偿使用胶轮车了。以皮卡车为例,每行驶一公里,使用单位要给我们结算8.35元。”7月15日,神宁集团梅花井矿运输二队队长马晓东告诉记者,梅花井矿实施胶轮车内部市场化运营一个月,胶轮车行车总里程比4月份减少9961公里,油料消耗减少8.32吨,效率提升16.23%。

类似的内部改革,在神宁集团还有很多,各单位实施区队承包、岗位承包、挣工分等改革措施,实现减人提效,降低成本的目标。

今年,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神宁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挖潜降本和扭亏脱困的措施,商品煤完全成本较预算下降了14.5%,内部调剂和分流员工3899人,员工总数较2015年末净减少2064人。

扎实开展材料费、水电费、维修费和矿务工程、煤场、后勤、修旧利废等方面成本对标工作,在预算基础上,按照完全成本下降5%的原则推进成本管理;向基层单位下放薪酬分配、用人权,鼓励基层单位在成本管理上进行机制转换试点;转变薪酬管理模式,由“发工资变为挣工资”,基层单位工资按照80%进行预算,其余20%根据其成本费用节支情况考核兑现,激励基层积极降成本。

对亏损严重的石炭井焦煤分公司、乌兰矿、金能煤业分公司和大武口洗煤厂,果断实施关停,减少产能500万吨,稳妥分流安置8551人,关停减亏作用逐步显现;完成了煤化工板块扁平化改革,撤销了煤化工分公司建制,由集团公司直管到生产厂;实行劳动力总量与薪酬联动管控,实施“五人工作三人干,获得四人薪酬”的激励机制,鼓励基层单位减少岗位用工数量。同时,还开展委外业务回收和队伍清理,实施金能分公司等单位员工跨区域作业,上半年共回收委外业务292项,减少委外费用8.08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