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独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日期:2016-08-09  

国际煤炭网

2016
08/09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煤层气开发 煤炭资源绿色开发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中30次提及“煤”,可见国家对煤炭的重视。《规划》共分27章,32个专栏,其中专栏3、专栏8、专栏13都提到了煤炭,专栏2提到煤层气开发。《规划》中把煤层气开发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2030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之一,并且把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与新型节能技术作为清洁高效能源技术之一,把煤炭资源绿色开发作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之一。小编特摘录了其中有关煤炭的部分,以下为详情:

专栏2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点攻克陆上深层、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装备并实现推广应用,攻克页岩气、煤层气经济有效开发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以及提高复杂油气田采收率的新技术,提升关键技术开发、工业装备制造能力,为保障我国油气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专栏3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重大工程: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煤炭绿色开发、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煤炭污染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燃煤发电及超低排放技术实现整体领先,现代煤化工和多联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专栏8 清洁高效能源技术

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与新型节能。突破燃煤发电技术,实现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每千瓦时305克标煤,煤制清洁燃气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水平达到90%以上。突破煤炭污染控制技术,常规污染物在现有水平上减排50%。开展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实现百万吨/年的规模化示范。

专栏13 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

煤炭资源绿色开发。围绕“安全、绿色、智能”目标,开展煤炭绿色资源勘探、大型矿井快速建井、安全绿色开采、煤机装备智能化、低品质煤提质、煤系伴生资源协同开发、矿区全物质循环规划与碳排放控制等理论与技术攻关,推动生态矿山、智慧矿山以及煤炭清洁加工与综合利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煤炭集约化开发,为煤炭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