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前7月铁路运量同比降一成 跌幅再次扩大

日期:2016-08-10    来源:财新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路运量 煤炭运输 煤炭运量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近日公布当前铁路货运情况,数据一片靓丽,但在其背后却是全国铁路货物量跌幅再次扩大。前7月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7.84亿吨,较去年同期19.8亿吨减少1.96亿吨,同比减少10%。

2016年3月至5月,国家铁路货运量同比减少曾一度呈现逐月收窄态势,同比下降分别为10.7%、9.6%、9.3%,2016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货物同比减少7.41%,可以说,当前铁路在货运量“止跌”上的微弱成果刚刚显现,就不得不再次面对严峻的货运形势。

中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路日均完成装车11.35万车,同比增加444车,全路散货运量完成2342万吨,同比增加544万吨,同比增幅高达30.3%。

此外,7月,全路集装箱运量达1213万吨,同比增长41.4%;批量快运全月运量达969万吨,日均装车7926车,刷新历史纪录。

为何铁路货运总量跌幅巨大,而细化数据却如此靓丽?据接近中铁总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铁路货运量一降再降首要原因既是煤炭运输持续下行。

他对记者介绍,当前煤炭运量占铁路货运量的6成以上,居各运输货物之首,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严重影响了下游铁路货运量。

据查询,2011年至2015年中国铁路煤炭运量分别为22.70亿吨、22.62亿吨、23.22亿吨、22.90亿吨和22.00亿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3.5%、-0.4%、2.7%、-1.3%和-3.93%,煤炭运量需求持续低迷。

中铁总公布数据也印证了当前铁路运输过分依赖煤炭的情况。7月,在大宗货物中,虽然焦炭、矿石、木材、粮食日均装车呈现同比增长态势,散货和集装箱运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成、4成,但其占铁路货运总量比例太小。

以集装箱运量为例,虽然增幅巨大,但放在全路对比,其运量仅占当月铁路货运量的5.7%,而同期煤炭同比日均少装8481车,煤炭一个品种的运量下降不仅抵消了其他全部货源的增长运量,还将全路货运量大幅拉下。

上述接近中铁总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铁路货运过分依赖煤炭的局面仍未得到明显改观,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任重道远。

从2015年开始,国家铁路货运量开始呈现加速下滑态势。当年1月同比下降达7.9%,至第三季度突破一成,下降10.9%;之后跌幅继续逐月增加,至2016年2月国家铁路货运量跌幅达到12.3%的峰值。

中铁总运输收入情况与当前铁路运输形势吻合。《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一季度度审计报告》(下称《2016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铁总收入继续回落,总收入2019.6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6.15亿元,同比下降4.54%。其中货运收入521.12亿元,同比下降14.59%。2016年一季度中铁总净亏损87.27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64.61亿元同比增加35.07%。

就当前铁路货运形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发布《2016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称,当前煤炭、钢铁等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货运需求增长动力继续不足,货运需求持续低迷。

不过《评级报告》对中国铁路货运仍有着乐观预估。《评级报告》认为:从长期看,煤炭等行业需求的周期性恢复仍是铁路运输行业恢复性增长的关键因素。随着经济缓慢复苏,结构调整,对能源的需求将对铁路货运增量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铁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机车车辆品质不断优化,或将提高未来中国铁路运量及运输效率。

中铁总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客运形势大好,客运量继续上涨将维持一段时期,而铁路货运量止跌回升时间点目前来看仍难以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