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安泰集团被疑规避借壳 回应称实控人不会变更

日期:2016-08-1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泰集团 钢铁业务

8月10日消息,安泰集团拟置出原有的焦炭、钢铁业务,通过置入福建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实现业务转型。不过,这一重组方案却因几个特殊“动作”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

安泰集团此前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于7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认为,本次交易可能被认定为重组上市(俗称“借壳”),并且公司存在以降低标的资产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部分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减少向标的资产股东发行股份等方式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嫌疑。

近日,公司举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是否刻意规避借壳等质疑作出回应。公司称,本次股权变动在时间上都是早于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时间,因此,不存在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情况,并且,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现在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发生改变。

实控人不会变更

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置出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焦炭与钢铁业务,并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置入同元文化80%股权,拟作价分别为16.4亿、43.2亿元;同时公司将向多名对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2亿元,公司实控人李安民控制的安泰高盛将参与认购。

公司认为,此次置入的同元文化总资产指标占同期上市公司相应指标比例未达100%,而且也不会构成上市公司控制权变化,所以重组不构成借壳上市。

今年6 月17 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相关新规的指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认购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应股份在认定控制权是否变更时须剔除计算。若扣除李安民认购的配套募集资金,其交易完成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 20.56%,标的资产控股股东荣泰亚持有的股份比例为15%,相差仅5.56%,上交所对此提出问询。

公司回应称,重组完成之后,李安民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且,其实际控制人未来也不会发生变化。一方面,从标的公司角度而言,同元文化的几方新进投资者之间并不存在关联关系,另一方面,从公司自身角度而言,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也不会放弃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地位。

独立财务顾问国信证券业务总监邓俊在说明会上表示,经过核查,同元文化的几个新增资者均是市场上的机构,只是有股权融资的接触,并没有一致行动关系,因此不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同元文化董事长游辉也表示,愿意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荣泰亚也做出承诺未来三年不增持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也不会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同元文化剩余20%的股权。”

此承诺在说明会上被多次强调,安泰控股集团总裁李猛指出,对于另外未收购的同元文化的20%的股权,目前没有任何安排,未来也不会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收购。他还提到,尽管近几年行业背景低迷,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但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地方政府角度上是不允许我们转变控股权地位的。”

增资者引进、方案制定均早于“意见”

对于标的公司股东是否为一致行动人的质疑,来自今年6月份其突然引进新增资者的举动。重组方案显示,同元文化在2015年3月时为荣泰亚实业100%持股,而2016年6 月20 日,该公司引入新增资者中天旭诚、西藏云帆、四川鼎祥、盛世迈金、新余金鼎惠,并且但仅两天之后,新进最大的增资者中天旭诚,也是荣泰亚的全资子公司,将新增资额转让给其他四位新进股东。此后,荣泰亚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77.08%。

对此股权变动,上交所还问询道,是否通过刻意分散荣泰亚在标的资产中的持股比例,使得交易完成后荣泰亚的持股比例低于李安民,从而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

同元文化副总经理刘樵苏解释称,在2016年初同元文化就已经和市场上多家投资机构就入股问题进行了接洽,并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但因为2015年的一项借款,公司在股权质押期间,股权变更的手续受到了一定限制,因此到今年5月份归还了贷款后,才签订了正式的投资协议,并在六月份办理了工商相应的变更手续,所以没有刻意稀释股权、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

而对于此次所购资产仅为同元文化80%股权的质疑,公司表示,并非为了规避新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因为方案的制定时间早于修改意见的征集时间。“安泰集团从2016年4月14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平台,到2016年6月17日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交易各方已经初步确定了本次交易的框架性协议。”邓俊在说明会上表示。

那么公司为什么只打算收购标的资产80%的股份呢?李猛解释道,一方面是为了激励荣泰亚能够更好完成承诺的业绩,另一方面是为“未完成业绩”进行兜底。“假设同元文化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可以把上市剩余股权作为荣泰亚完成业绩补偿。”

高额业绩承诺也是饱受质疑的一点。根据重组方案,荣泰亚承诺同元文化2016年7至12月、2017年度至2019年度承诺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6.85亿元。而资料显示,同元文化2016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仅为5052万元,未来三年半承诺的业绩金额超过2016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33倍,差异悬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