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老板褪去“土豪气”转型“高精尖”

日期:2016-08-1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3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转型 煤炭市场 煤炭产业

提起河南登封,名扬天下的禅宗祖庭少林寺和少林武术是最亮的名片。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座全国百强县市的经济支柱却一直是煤炭。

近年来,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去产能等大背景下,登封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一批煤企向新材料高新技术、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成功转型。

煤老板纷纷“由黑转绿”

在河南均美铝型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根根光洁明亮的铝型材悬垂在10多米高的自动化设备上,呈扇形依次缓缓转出,展现出独特的工业美学景象。

“这就是无铬钝化工艺。”总经理谭新斌告诉记者,借鉴汽车喷漆工艺,他们与科研院所合作发明的无铬钝化技术,有效消除了传统铝型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这家由登封红鑫煤矿转型投资的企业,经过3年建设,目前已开发出50个系列4000多种规格的产品,年产值达6亿多元。

这只是登封市众多煤企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十一五”期间,以煤炭、煤电铝为主的资源型、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工业占比高达87.6%,全市税收50.6%来自煤炭行业。随着煤炭市场急转直下,煤企纷纷陷入困境。

“不转不中,只恨当初没有转得更早点、更快些。”以煤机制造起家的企业家弋现生说,2014年他下决心投资3亿元转产家具制造业,如今企业重焕生机。

健康文化旅游业成为当地煤企转型投资的热门领域。如磴槽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世界功夫中心”;锦鹏集团投资3.5亿元建起五星级酒店;阳城煤矿投资13亿元建起设备一流的医院和康复养生院,已成为登封市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标杆项目。

转型动力从哪儿来?

早在“十一五”期间,登封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引导“煤老板”们投资新材料及装备高科技项目、健康文化旅游业等当地新兴主导产业。然而,对于完成原始积累的“煤老板们”来说,也许到全国各地炒房远比重新创业更容易,如何能把这些资本留在当地?

[pagebreak]

“要想留住资本,首先要留住人心。”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介绍,通过每月召开企业家见面会,听取企业家意见,解决企业困难,关心企业家成长,提升企业对家乡的责任感,提供各种信息,引导帮助企业家找到投资方向。

登封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比如,设立“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突出贡献企业家”等奖项;每年召开工业发展大会,不仅以纳税额论英雄,更以转型升级评先进。每年安排不低于4000万元的工业经济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鼓励企业科研创新,对企业转型升级给予奖励、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同时,改善投资环境,设立“首席服务官”协调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各类事项。成立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合并精简审批流程,使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平均提前了106个工作日,该中心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企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统计显示,近5年来,登封43家煤企全部转型,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20亿元,54个新转型项目涉及现代种植养殖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装备制造及新材料等10多个行业。5年间,登封市新兴主导产业占GDP比重由2011年的24.1%上升到现在的38.4%。

产业迈向高精尖

科技创新正成为登封市经济转型升级第一驱动力。凭借新技术、新产品,登封众多高新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登封连续多年举办产学研对接会,先后与中科院、郑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5年间,登封市申请专利数量由605个增加到2871个,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登封市工信委经济运行科科长孙瑞峰说:“我们重点扶持的高新科技企业,都至少拥有一项在世界或国内领先的技术。”如嵩山特材集团有限公司填补国内堆积磨料砂带生产技术的空白,使中国的磨料磨具产业走在了全球产业链的前端;中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厚度只有20微米的非晶带材,取代变压器中的硅钢材料,空载节能效率至少可提高60%,运行节能效率提高15%,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这种高新科技的民营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