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十二五期间 中煤集团在这些科技方面有新突破

日期:2016-08-15    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集团 建井技术 现代煤化工 煤制烯烃

“十二五”以来,面对经济转型、发展减速、行业下行的复杂形势,集团上下围绕产业优化、转型求变、创新发展,聚焦“安全、经济、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集团科技规划,坚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结合,坚持技术进步与降本增效相结合,坚持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坚持大众创新与岗位贡献相结合,取得了多项技术领先、产品先进的重大突破,为集团公司安全保障、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大技术新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深立井建井技术、集成创新的薄煤层切顶自动成巷技术、煤矿安全高效低成本开采技术、露天半连续工艺技术、薄煤层自动化成套装备制造技术、高强度、高可靠性的液压支架和智能化刮板运输机高端制造技术、智能化采矿设计技术、煤化工智能化工厂示范技术等八项核心技术,涵盖集团煤炭、建设、装备制造和煤化工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

——重大产业新突破。煤化工采用先进技术,通过引进、集成、创新,建成煤制烯烃、煤制化肥等一批现代煤化工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控制等均领先于行业水平,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煤化工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张煤机公司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吸收、再创新,建成国内首条磁动力物料输送系统工程示范线,非煤高端运输装备制造取得重大突破,为装备制造产业调整、多元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大产品新突破。新型工业气模仓、箱体式廊桥、超大采高智能刮板输送机、高端液压支架、新能源矿用动力车、切顶专用导轨式多孔钻机、高压变频控制一体化变电变频器、低速大扭矩永磁变频驱动带式输送机等重大新产品开发成功与应用,达到国内领先、行业先进。

——技术优化新突破。煤炭主业坚持以“从优、从简、从省”的设计理念,“地面简化、井下优化、装备强化”的建井模式和“少掘多采、低本高效”的生产方式为引领,全面启动了“技术优化、降本增效、保障安全”主题活动和研究制定了“技术降本”三年行动计划。多年来,通过不间断的持续优化,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降本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能力新突破。以建设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煤化工研究院为基础,以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为依托,以中煤集团-中煤科工科技战略联盟、中煤集团-中国矿大协同创新中心为支撑,自主、协同一体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双创”贡献新突破。深入推进“双创”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五小”科技攻关、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建成65个基层创新工作室,获得3000余项职工创新成果,其中近500项已获得推广应用,基层创新氛围不断加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