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洁净煤技术 » 正文

我国一项焦炉烟气脱硝技术在山东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6-08-16    来源:新华社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产能 焦化行业 焦炉烟气脱硝技术

这项由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脱硝装置,是国内首套焦炉烟气中低温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装置。山东菏泽市环保部门近日的测评结果表明,截至7月底,这一装置试运行半年来,克服了工况条件大幅度波动等影响,实现了稳定运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保持在每立方米150毫克以下,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每立方米500毫克的限值。

山东省是焦化产能位居我国前三位的“焦化大省”,炼焦过程中会伴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两种物质进入大气后形成酸雨。长期以来,焦化行业缺乏经济有效的焦炉烟气中低温脱硝技术。尤其是焦炉尾气污染物排放最新国家标准颁布后,焦化行业面临巨大减排压力。

2015年,隶属于中融新大集团的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与湖北思博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中低温SCR脱硝技术研发了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焦炉废气在余热回收引风机的作用下,吸入脱硝反应器,将氨气与空气混合作为脱硝还原剂喷入催化剂层,与烟道废气中的氮氧化物反应生成氮气和水完成脱硝,然后经过余热回收装置再排入大气,有效降低了废气中的氮氧化物。”铁雄新沙环保处工程师刘凯介绍。

历经半年多试运行,监测表明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系统出口烟气氮氧化物含量均低于每立方米150毫克,最低时可达80毫克。相比于国外同类技术,这一装置展现出可靠的运行稳定性,总建设费用和运行成本均远低于同行水平。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逄奉建说,焦炉烟气脱硝技术的这一重大突破,将为全国同行业减少污染气体排放、提升大气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