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西山煤电潞安环能成本压缩空间越来越小

日期:2016-08-17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7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上市公司 潞安环能 煤炭成本 西山煤电

煤炭上市公司半年报观察之一

西山煤电潞安环能成本压缩空间越来越小

7月底,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公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煤炭行业去产能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全行业每年工作日由330天减少至276天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煤炭产量是否得到了相应压缩?作为国有大型煤炭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2016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表现究竟如何?

煤炭产量压缩差异较大

西山煤电较好地执行了276个工作日规定,原煤产量压缩较好。西山煤电半年报指出,公司年初定下的2016年生产经营计划为原煤产量2755万吨,洗精煤产量1170万吨,276个工作日规定出台之后,公司将2016年原煤产量计划降至2437万吨,洗精煤产量维持原计划。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西山煤电原煤产量仅完成1192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48.91%,较去年同期减少187万吨,下降13.6%;洗精煤产量完成565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48.29%,较去年同期减少81万吨,下降12.5%。

与西山煤电相比,上半年潞安环能276个工作日制度的执行情况却不够理想。潞安环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原煤产量1830.75万吨,同比增加20.89万吨,增长1.15%。山西省煤炭厅4月7日公布的《山西省生产矿井名单及重新确定的生产能力》显示,潞安环能旗下王庄矿、五阳矿、漳村矿、常村矿、余吾矿、潞宁矿六座煤矿已公告生产能力合计3240万吨,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重新确定的生产能力合计为2722万吨。如果严格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安排生产,上半年产量应该为1361万吨。即便从4月1日开始执行276个工作日规定,在不超产的情况下,上半年原煤产量最多也不应该超过1490万吨。而潞安环能上半年1830.75万吨的产量已经远远超出其公告产能。

煤炭成本难以继续压缩

西山煤电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煤炭产品的营业收入为42.8亿元,同比下降6.31%,而煤炭产品的营业成本为23.9亿元,同比增长5.13%。与此相比,去年上半年,西山煤电煤炭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17%,营业成本同比下降33.88%。

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继续下降的情况下,西山煤电煤炭产品的营业成本之所以同比增长,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前期大力压缩成本,进一步压缩的空间较小,另一方面是受276个工作日制度执行的影响。276个工作日制度执行之后,煤矿生产时间缩短,原煤产量减少,但安全费用、材料费用、人工费用以及折旧等多种支出并没有减少。

虽然上半年潞安环能原煤产量远远超出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重新核定后的煤炭产能,但其煤炭产品的营业成本同样表现为压缩困难。潞安环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煤炭产品的营业收入为46.85亿元,同比下降9.36%,而煤炭产品的营业成本为34.17亿元,同比仅下降1.62%,成本下降幅度远远小于收入下降幅度。与此相比,去年上半年,潞安环能煤炭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52%,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5.47%,成本和收入下降幅度基本一致。

从今年上半年西山煤电和潞安环能煤炭产品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变化情况反映出,经过前期持续压缩之后,煤炭企业成本压缩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西山煤电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母公司净利润和合并净利润分别为931万元和1.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9.7%和43.7%。但是,与去年下半年合并净利润亏损4398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司合并净利润顺利扭亏为盈。

潞安环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母公司净利润为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倍,较去年下半年大幅增长28倍。今年上半年潞安环能合并净利润虽然仍亏损2795万元,但较去年下半年减亏2091万元。

通过两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情况不难看出,虽然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整体仍不如去年同期,但是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改善迹象非常明显。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去产能、控产量带来的煤价反弹回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潞安环能母公司净利润出现巨幅增长,除了煤价回升之外,其原煤产量不降反升也是重要原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