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冀中装备石煤机职工为节能“整”出国家专利

日期:2016-08-18    来源:河北工人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18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装备 石煤机公司

国家专利容易获得吗?在不少民营企业老板热盼国家专利盼得“花儿也落了”的时候,国企职工的睿智在企业管理机制的鼓励下,不断得到发挥,国家实用专利的获得一个接着一个。日前,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的技术骨干们,围绕着节能,短时间内,就“整”出了个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而且投入使用后,实实在在地节省了燃油,保护了环境。

新技术投入生产

8月9日一上班,石煤机公司电气技术工人候立强就与工友们各就各位,忙着组装用户订购的一批洗扫车。今天,他要在驾驶室的电控操作台上加装一个风机离合按钮。由于是刚研制的新技术,他在连接线路时格外仔细。

据石煤机公司技术研发人员陈凯介绍,和这个新加装的风机离合按钮的相连接的是一个风机驱动装置。按下按钮,洗扫车上的风机就可以进入停机状态,进而达到减少燃油消耗的目的。

风机是洗扫车、吸尘车等环卫车上的主要部件。它可将清扫出的垃圾吸入车后部的垃圾箱内,达到清理道路垃圾的作用。洗扫车在清扫道路时,经常会遇到红灯和堵车等现象,而此时如果按下风机离合按钮,驱动风机的副发动机就由带载状态变为空转状态,风机也因此停止了运转,消除了噪音。“根据我们对样机的实际测试,副发动机累计停6分钟,就可节约燃油消耗一升左右。”技术研发人员李铮向记者介绍说,“如果没有这个按钮,洗扫车在短时间内停车时,风机也一直处于运转状态,白白消耗着燃油,除非将车辆的发动机熄火,才不耗油,但这样一来,再启动车时会比较费时间了。”

主打产品受欢迎

装配车间钳工冯晓岗对风机离合按钮情有独钟,他说,这个按钮能让他们在调整离合器啮合时更为省事。新组装完成的环卫车都要对离合器啮合的速度进行调整。速度过快,对发动机会造成冲击,风机的噪音也大;过慢则会影响工作效率。因此,需要找到一个最佳啮合的时间点。冯晓岗向记者介绍说:“平时我们调整离合器啮合速度时,是靠听风机转动声音的大小来判断啮合速度是否合适,所以,在调整过程中,要频繁启停车辆8~10次才能调好,而启停一次要耗时一分多钟,启动后还要马上跑过来听风机刚一连接时发出的声音,又耗时、又费力。现在,我们就只需启停风机,不用停整车的发动机,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还大幅度地提高了效率。”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如果先按下风机离合按钮,环卫车的发动机就无法点火,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保证维修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

系列环卫车产品是石煤机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主打产品。为将该产品做精、做强,石煤机公司技术研发人员从实际出发、细节入手,不断地改进和完善环卫车产品的功能,使用户用起来更贴心、实用、便捷,并以此来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销量。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并成功地应用到石煤机公司研制的多款洗扫车和吸尘车上。因其具有节能降耗、降低噪音、安全高效等多种功能,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