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煤钢去产能专项督查展开 钢铁价格后续走势如何

日期:2016-08-24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6
08/24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钢去产能 钢铁价格 过剩产能 供给侧改革

据报道,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表示,从本周(8.22-8.26)开始,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在供给侧改革预期下,钢铁价格持续攀升,如何看待钢铁价格后续走势,钢铁股还能继续持有吗?华龙证券投资顾问任亮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记者:钢价在前一轮冲顶调整后五月底开始逐步企稳态势,连涨了三个月,涨幅已经达到600元/吨,目前行业吨钢毛利普遍在300-500元左右,钢铁基本面出现了升温的趋势,在您看来,钢价价格企稳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任亮:我个人认为钢价转好的主要原因还是宏观经济面需求的转好。刨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整体建筑类需求的转好是对钢价影响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另外也受到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汽车的产量相比同年的增速还是比较明显,加之家电出口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刺激,最近产量还是比较不错,在钢方面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所以现在来看,钢价持续走强,主要还是需求变暖。

记者:国务院决定本周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最近一个月以来,工信部、环保部、银监会、发改委等多部委出台了煤炭、钢铁去产能的政策,与此同时,山西、河北、黑龙江等能源大省则先后对去产能表“决心”。目前市场对钢铁供给收缩不用担心,但对于钢铁需求方面情况怎么来看?

任亮: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也表示过,如果不能够去产能,钢铁市场依然是严重的供大于求,但是此轮钢价过快的上涨,现在来看,其实一些钢铁企业调价幅度并不是很大,钢厂并没有从暴利中获得真正的利益,但是基于行业需求端改善的持续性还确实有不确定性,使供给端存在一个复产的压力。整体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改善,我个人认为还不太明确,预计钢铁行业整体扭亏为盈的概率还比较低,2016年钢材需求还是比较弱。尽管中央政府表示,未来三年内每年消减钢铁产能到1.5亿吨,但执行起来还是比较慢。由于地方政府可能还会担心社会稳定、就业以及税收的问题,所以综合来看,需求方面虽然对钢价进行了刺激,但是需求端的持续性还不得而知,所以需求的改善还存在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落实到二级市场上,虽然钢价出现一定程度的连续上涨,但是A股钢铁板块的涨幅却明显跑输,像有色、煤炭这些板块,后市有没有补涨的机会呢?投资者应该怎么来看待?

任亮:钢铁这块虽然有些板块的涨幅不是很理想,但是类似于沙岗股份这样的个股其实涨幅还是比较理想。下半年随着供给侧改革力度的不断深入,加上政策不断推动,下半年钢铁个股还是有很大的表现,毕竟现在市场大资金基本还是流向了蓝筹股和权重股之类的个股,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未来钢铁出现补涨机会之后,可以选择有国企改革概念,加上本身估值都比较低,即股价相对比较便宜的个股入手,当然最起码还要保证它有一个比较好的业绩基础上进行选股。

记者:三钢闽光,22家普钢公司中,公司吨钢市值排名最低的前五位。从吨钢市值看弹性的大小,公司的弹性可以位列所有普钢公司的前三位。近期三钢闽光再次走势偏强,股价还有没有上涨的空间?

任亮:目前三钢闽光的走势还是比较的强,现在整体的成交量还出现一种脉冲式的情况。但是短期来看,三钢闽光在前期9块多钱的这个位置上有一个缺口,对其压力相对还是比较大,但个人判断,如果三钢闽光能再有连续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出现,要想突破9块钱的前期压力位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所以公司股价在整体大盘配合的情况下,继续上涨的概率还是非常大。

记者:三钢闽光4月初已成功注入大股东资产包,从而整合钢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进一步降低钢材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另外公司还将开展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公司股票,怎么来看待这些的举措,对于未来的盈利能力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吗?

任亮:这种整合钢铁产业链的做法其实对于它整体降低钢材的成本是一个比较大的举措。另外,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从公司本身来看将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跟约束的机制,并且可以充分调动公司小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管理经营实现比较良好的循环,持续盈利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