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七法”减小煤质化验过程中的灰分误差

日期:2016-09-06    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9/0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质化验 煤炭灰分

实验室采用快速灰化法和慢速灰化法测量煤中的灰分,在此过程中,样品的称量准确性、入炉灰化后残渣的吸水性、燃烧温度、升温速度及温度停留时间的长短、灰化前炉温的校准等因素直接影响到煤的灰分的准确度。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一些减小煤炭灰分误差的方法:

(1)对灰皿进行预烧处理。灰分测试所用灰皿应预先与815±10℃下灼烧至质量恒定,再擦干净,放入干燥器待用。新灰皿要在900℃条件下进行不少于3次灼烧,这是因为灰皿由化学瓷高温灼烧而成,首次灼烧都会有部分物质损失掉。

(2)加热初期由常温升至500℃的时段,其升温时间应尽量控制在3-40min。所使用的马弗炉应带有烟囱,以利于通氧及排出分解的SO2,升温时应把炉门留有15mm左右的缝隙,以确保煤样灼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及时排出,保证煤样氧化完全,同时也减少硫氢化物和氧化物的接触机会,从而确保灰分测定的准确度。炉门的15mm缝隙对测定结果的准确度有很大影响。如果升温速度偏快,可以把炉门的缝隙再留大些。尺度如何把握则需要针对不同炉型、不同煤种进行摸索,积累经验。

(3)根据GB/T212-2008的规定,应称取粒度小于0.2mm的空气干燥煤样,控制其称量为(1±0.1)g,并尽量均匀摊平在灰皿底部,使其质量不超过0.15g/cm2。称样时应按KCQT/GC《电子天平的使用操作规程》操作电子分析天平。称样前检查天平是否水平,并校准天平,检查天平内干燥剂是否失效及时更换。称取煤样前应取出天平内的干燥剂,称灰样质量时应将干燥剂放入天平内。天平称量过程中要控制环境温度的变化,同一化验室的实验必须使用同一法码,灰皿的温度与室温相近,读数是要关闭两侧的玻璃门,称量过程中接触灰皿的手指要保持干燥,以减少称量误差。检测煤样,确认其粒度小于0.2mm,并达到空气干燥状态,在称取样品前应将瓶中的样品充分搅拌,摇样时间不少于2min。使样品尽量混合均匀然后再称取,以保证入炉样品的代表性和彻底灰化。称样时将取样勺擦干净,从煤样瓶中不同部位取出煤样放入灰皿中。称取1g煤样时,至少分3次从不同部位取样,称取0.5g煤样时,至少分2次取,并且每次取样量尽量均匀。称样时应避免煤样洒在瓶子或灰皿外。从煤样瓶内取出的多余煤样不得放回煤样瓶内,称样结束立即将煤样瓶盖严,以防煤样被污染。

(4)经过灼烧灰化后的煤灰可先在空气中冷却5min,之后要尽快移入干燥器中,再冷却至室温,继而进行称量。如果遇到阴雨湿潮天气,可缩短冷却时间,以免煤灰吸收过多的水分,导致准确度降低。

(5)炉温应每年定期进行一次专业校准,期间如果更换了工作热电偶或加热件后则应重新对炉温进行校准。每一次的校准除了校验炉内工作温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GB/T-2008的要求外,还应圈出炉体内的恒温区域,试样样品装皿入架后应准确置于该恒温区内。

(6)建议至少每月或每季用标准煤样标定一次仪器,检验马弗炉工作的稳定性,发现偏离应分析和查找原因,并及时加以解决,以确保测结果准确可靠。

(7)目前市场上供应的马弗炉控温仪多种多样,有各行业专用的,有在一定领域通用的等等。鉴于测定煤焦产品的特殊性,务必选择煤炭测试专业厂家生产的带烟囱的高温马弗炉,并配套升温程序、温度控制、时间提示等均符合GB/T212-2008要求的温度控制系统,购入后应按国标规定条件进行验收,校准轮内工作温度,不合要求的产品设备不可投入测试使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