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速前进

日期:2016-09-12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6
09/12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集团 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细则

连续出台煤炭、钢铁、电力三个改革实施方案

上半年煤炭减产6881万吨,下降14.9%,比全国多5.2个百分点

4月,山西省出台《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其后,出台《山西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9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西省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半年时间,山西省连续对煤炭、钢铁、电力三大传统支柱产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坚定不移减产量,坚定不移保经济增长,全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收到明显成效。

前6个月,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同比减少647万吨,降幅12.4%。前7个月,阳煤集团原煤产量同比减少560万吨,降幅达13.85%。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4、5、6连续3个月下降超过20%;全省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881万吨,下降14.9%,比全国多5.2个百分点。

4月下旬,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紧接着,各牵头单位出台了与之配套的32个实施细则,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一套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体系。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对产量、产能无序扩张“踩刹车”,通过科技创新狠补短板。

32个实施细则通过依法淘汰关闭一批煤矿、重组整合一批煤矿、减量置换退出一批煤矿,进一步细化严控产能、严控增量。煤炭企业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生产制度,对未履行核准手续擅自组织生产建设的16座煤矿采取停产停建措施,对国有重点煤炭集团所属的207座重组整合矿井进行停产停建整顿,保证了依法合规生产。特别是围绕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完成煤炭2000万吨去产能任务。

钢铁方面,有关市和企业与省政府签订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坚决如期优质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今年82万吨炼铁产能按时压减完成。

电力方面,山西省发挥煤电基地优势,统筹电力供给侧和需求侧,把电力产业发展重心从规模扩张转到系统优化、提质增效上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发电、输配电、用电三个方面共同努力,降低供电成本,提升山西省电力竞争力。加快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国家级煤电外送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加大“电能替代”,促进电力消纳,以电力供给的安全、可靠、高效、清洁、廉价、便捷,为全省经济稳步向好、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