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价反弹后 注意三件事

日期:2016-09-18    来源:上海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09/18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限产政策 黑色产业链 煤炭价格 进口煤

限产的初衷是保护煤价不至于持续下滑,使得煤企在煤价持续探底下经营指标不断恶化,煤炭行业生态不可持续,所以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政府出台限产,保证煤炭市场的正常运行,为去产能赢得时间和力量。但自限产后,由于限产政策制定略严格,叠加夏季高温,钢铁高价拉动下黑色产业链的节节攀高,全国煤炭价格应势而涨,并且8月份出现了一天一边脸,涨价应接不暇的局面,进入9月后,价格持续惯性上涨,经过几番上涨后,秦皇岛5500大卡的动力煤价格已经到535元/吨的高位,那么价格反弹下,我们需要谨防三件事。

1. 首先,煤价过快反弹需要谨防

8月和9月上旬已经出现了价格上涨过快局面,发改委也对煤价过快上涨做出应急反应,适度松绑限产政策,让先进产能生产时间恢复到330天,保障煤价的平稳运行,具体实施时间还未正式公布。

2. 煤价反弹下,谨防税费的增加

节日期间,笔者在大运公路上看到了排起长队的煤检车辆,煤检站取消已久,此番排队可能是仅仅过磅称重,但谨防不合理税费的念头心头飞过,在煤价上涨一段后,在煤炭购买紧张的当下,一定杜绝曾经下大力气才去掉的不合理税费。

3. 进口煤的卷土重来

有消息称,澳炼焦煤基准价一周内上涨20%,美国第二大煤炭公司“债转股”削减47亿美元债务退出破产程序,这些都说明了国际煤炭市场重新燃起了希望,在煤价反弹下,进口煤有卷土重来之意,6.7月份连续两月进口量超过2100多万吨,在国内煤炭产能过剩下,要优先消化国内产能,抵制进口煤的侵占。

总之,防止煤价过快增长是根源,而防止煤价过快增长机制已经制定,就待一声号令,释放产能,同时关注市场动态,对其效果进行验证,以期进一步作出合理调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