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出现上升

日期:2016-10-10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点电厂存煤 煤企限产 煤炭需求

截止10月初,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超接近6000万吨,较九月初有较大幅度增加。9月份至今,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出现快速上涨态势。从9月初的5122万吨,到9月20日的5310万吨,再到9月底的5606万吨,呈直线上涨态势。

今年夏季,受煤企限产、按照276个工作日组织生产等因素影响,到港煤炭资源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北方各大港口存煤快速下降,秦皇岛港存煤一度下降到244万吨。南方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电厂负荷提高,日耗煤数量猛增至70万吨以上水平,用户拉运煤炭积极性高涨。综上所述,煤炭市场供给数量减少,而煤炭需求在增加,船等货现象屡见不鲜,促使华东、华南地区电厂存煤出现快速下滑。而北方地区气温也偏高,天气炎热,耗煤量不减,华北、东北地区电厂存煤量也出现下滑。北方和南方电厂存煤量双双下降,促使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量快速下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数量,从6月30日的5457万吨下降至8月31日的5122万吨,直降345万吨,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从18天降到14天。

9月份,是传统的用煤淡季,这一阶段,民用电需求不振,电厂负荷偏低,需求下降。而这一阶段又恰恰处于冬季储煤之前时节,很多在夏季库存消耗较多的电厂需要利用这一时间段增加存煤,提前备煤,部分用户拉运积极性不减。

随着用煤淡季的来临,下游煤炭需求减弱,电厂日耗下降较多,进煤量大幅减少,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出现持续增加态势,从8月31日的5122万吨增至9月底的5606万吨;进入10月份,电厂负荷骤然下降,煤炭消耗减少,加之电厂积极存煤,拟补前期的亏空,尽管供给同样不高,但比较电厂所消耗的煤炭还是有所增加的,促使电厂存煤出现增加。10月初,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增加到6000万吨。

11、12月份,正值冬季耗煤高峰之际,电厂负荷提高,耗煤量增加;加之西南地区水电减弱,沿海地区外购电减少,自身火电厂发电量增加,煤炭消耗较九、十月份有小幅增加,拉动煤炭市场转好。资源供给方面,9月8日和21日,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启动了预案二级、一级响应,每天可释放30万-50万吨产能。在北方存煤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9月29日发改委发布通知,为促进供需平衡和抑制煤价,适度增加先进产能投放,再增加部分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并可在276-330个工作日释放产能,产能释放期10月1日至12月31日。预计后两个月,到港煤炭资源将有所增加,北方港口存煤数量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将更好的满足下游用煤需求,促使煤炭市场从之前的“供应紧张”转为“供求平衡”。11、12月份,预计沿海煤炭市场将出现供需两旺的运行态势,铁路发运量和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全国重点电厂存煤数量会出现稳中趋涨态势,保持在6000万吨以上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