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鹤岗鸿点集团40万吨乙二醇项目奠基

日期:2016-10-12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二醇项目 传统煤化工 精细煤化工

昔日,缺钱少技术,“煤头”在传统煤化工低端彷徨;今朝,凤凰展双翅,“化尾”使精细煤化工谱腾飞希望。9日上午,鹤岗市高科技煤化工产业基地鸿点(控股)集团热解多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是鹤岗市五大产业调整“延伸煤”主体措施取得的最新成果,树立了鹤岗市煤化工产业从“原字号”粗放式加工向“新字号”精细化工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为鹤岗市解困发展、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市领导梁成军、徐颖、刘德诚、赵广东、魏五州、康晓峰、陈维礼出席奠基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梁成军在奠基仪式上致辞。他指出,鸿点(控股)集团热解多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的奠基是鹤岗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是鹤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煤头化尾”指示的重要举措。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对鹤岗市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提高百姓福祉意义重大。项目的成功奠基,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市委、市政府与百万人民将以最大的热忱、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使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省工信委副巡视员臧毅代表省工信委向鹤岗市项目建设再结硕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项目的落地体现了鹤岗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抓项目的决心和力度,是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推进项目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项目的落地将加快推进鹤岗市东部煤电化基地的建设步伐,形成优势互补、规模集聚的煤化工产业集群作用,还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资源型城市解困发展,转型升级。

鸿点(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凤山在致辞中介绍了项目情况。他表示,项目落地、资金落实是市委、市政府科学领导的硕果,是鹤岗市良好的招商引资政治生态环境和人杰地灵、丰富的煤炭原料资源使项目在鹤岗落地。下一步将与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团队一起,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为鹤岗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深圳葆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曲如峰在致辞中表示,项目落地鹤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黑龙江省新一轮发展蓄势待发,鹤岗市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亲情的温暖、全方位的服务。公司将以40万吨乙二醇项目奠基作为起点,不断加大对鹤岗的投资。

在奠基仪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领导及来鹤贵宾共同观看了鹤岗市城市宣传片《可爱的鹤岗》。梁成军如数家珍地介绍了鹤岗市自然、人文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城市解困发展、转型升级的方针举措和结构调整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近年来,鹤岗市下大力气进行土地、水、电等要素储备,就是为了筑好巢,引来凤,同时,我们坚持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向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要发展,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

鸿点(控股)集团热解多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开鹤岗市乃至我省精细煤化工产业之先河,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对此项目给予高度肯定,项目技术指标、经济效益与发展前景都很可观。梁成军还向企业家们推介了鹤岗市石墨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对俄经贸及技术合作、旅游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商机。企业家和专家们围绕40万吨乙二醇项目及后续产业链条延伸纷纷表达了信心和决心,表示将以此项目落地为契机,齐心协力把项目做成国内领先的示范样板工程,并扩大在鹤岗的投资领域,为鹤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打实的贡献。

据了解,鸿点(控股)集团热解多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煤热解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生产乙二醇、石脑油、柴油、液化天然气等系列畅销产品,后续还将延伸生产芳烃,从而形成产业配套的规模效应,对于提升原煤销售、煤化工产业附加值作用巨大。该项目将资源、资金与技术完美结合,具有延伸产业链条的示范性作用。

该项目将资源、资金与技术完美结合,拥有鹤岗市得天独厚的适用于精细煤化工原料的煤炭资源,拥有深圳葆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大连鸿点集团的雄厚资金后盾,拥有国内顶尖工艺技术和工程建设技术,发展要素齐备,引领作用突出,为资源插上了资金与技术的翅膀,必将推进鹤岗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加速腾飞。该项目形成进度快,体现了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对发展的推动作用。项目从今年3月发现线索到形成合作意向、签署合作协议,到成功奠基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项目形成进度之快,源于鹤岗市崇文重商、大气谦和的文化底蕴,源于市委、市政府海纳百川、开明开放的一贯作风,源于全市人民热情好客、亲商富商的传统美德,源于投资方、技术方兴业干事、不计小利的战略眼光,为项目早日建成达产乃至开辟更广阔的互利共赢合作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鹤岗新闻网)

项目相关链接:

2015年10月20日上午,吉林鸿点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煤热解分级利用制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在吉林省大安市签约。签约仪式上,鸿点化工分别与大安市政府签署了项目投资建设协议,与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专利许可、工艺包和技术服务合同。白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化文,大安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该项目采用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世界首创的“第二代合成气中高压羰化工艺制乙二醇”专利技术,由上海寰球工程公司负责工程设计。项目总投资54.7亿,建设投资50.1亿元,主要产品乙二醇42.48万吨/年,汽油3.46万吨/年,柴油12.5万吨/年,以及混合烯烃、LNG等。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7.7亿元,利润12.1亿元,税收5亿元。项目计划2018年上半年投产。

装置所采用的中高压羰化工艺,其与低压法工艺相比,可使装置建设投资节省50%左右,催化剂费用降低50%以上,综合能耗降低45%以上,吨综合成本降低1400元以上。加上由于采用多联产集成工艺,该装置所产乙二醇吨成本低于2000元,有比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据了解,目前国际油价低迷,短期内难改变,以50美元/桶油价进行评估,石油(EO/EG)路线制乙二醇,吨完全成本约3850元,第一代合成气低压法制乙二醇吨完全成本在4000~5000元。

拥有该专利技术的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研发的先行者,在2009年完成了华鲁恒升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的专利技术转让。该装置采用的上海戊正第一代合成气低压法制乙二醇专利技术,于2012年7月建成投产。在华鲁恒升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投产后,上海戊正没有急于把低压法制乙二醇技术继续推广获利,反而是又回到了实验室及中试工厂。用上海戊正董事长王保明先生的话说“合成气低压制乙二醇技术并非真正成熟,只有大型化才是合成气制乙二醇的出路”。在上海戊正多位顶尖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长达5年的深入探索,潜心研究,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第二代合成气中高压羰化工艺制乙二醇技术经过了中试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验证。截至2014年底上海戊正已被授权获得20余项合成气制乙二醇相关专利,该技术使我国的煤制乙二醇工艺终于首次达到了大型化规模,其最大规模已经可以达到60万吨的单线产能。可以预见,未来一批采用上海戊正第二代合成气中高压羰化工艺技术的项目投产后,必然颠覆现有的乙二醇市场格局,此前上马或投产的第一代合成气低压法制乙二醇项目或将面临生死考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