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英国燃煤发电量下降幅度将创纪录

日期:2016-11-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1/1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量 煤炭价格 煤炭消耗总量

继上半年煤炭用量、进口量双双下降后,英国在减少煤炭使用方面“再接再厉”,预计今年燃煤发电量也将大幅下降,从而为其减少碳排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卫报》日前报道,数据显示,今年英国的燃煤发电量相比此前预计将锐减2/3,业界分析人士表示,下降幅度之大、下降速度之快在全球范围内可能都是前所未见的。

英国关注气候变化行动的民间智库Sandbag近日也援引英国统计局和国家电网的数据指出,以截至今年10月底的电力数据为基础,预计到今年年底,英国的燃煤发电量将减少66%。

Sandbag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此前英国政府对碳税的调整,以及近期天然气价格的下降。

据了解,今年以来,英国调整了碳排放价格下限,将每吨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低价格从此前的9英镑,翻倍提升至18英镑。据国际航运新闻网此前报道,受碳价调整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内,英国为燃煤电厂进口的煤炭总量相比去年同期就暴跌了64%,而英国的煤炭消耗总量,今年前5个月也锐减了56.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的煤炭价格今年以来却暴涨了138%。

图为英国雷特福德火力发电厂(来源:图说天下)

事实上,近年来英国的燃煤发电量一直在下降。英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和前年,燃煤发电量均减少了23%,2013年的数值也比此前下降了10%。

Sandbag分析师戴夫·琼斯表示:“目前,英国的燃煤发电量是最近4年来的最低值。这一下降幅度是业界此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现在,人人都在讨论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球范围内也能不断看到有燃煤发电量以几个百分点的幅度减少,但是,66%的下降幅度几乎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是史无前例的。”

《卫报》也撰文指出,今年4月至9月期间,英国的燃煤发电量一直维持低位,5月,更是出现了数日内燃煤发电量保持零水平的情况,这是最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在此期间,不仅大大降低了碳排放,同时使得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得到了大幅提升。预计在三家主要的燃煤电厂相继关闭之后,今年英国的燃煤发电量创历史新低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琼斯称,此番英国燃煤发电量持续出现下降,碳排放价格下限机制“功不可没”。据了解,英国政府去年提出,要在2025年前完全淘汰燃煤发电,以帮助其实现此前的气候变化承诺目标。

Sandbag指出,煤炭使用的减少的确对英国减少碳排放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英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煤炭使用的快速下降,英国的碳排放量2015年就已经下降了4%,预计今年下降幅度将会更大。而与此同时,煤炭在英国燃料造成的排放量中的占比也已经从2012年的22%,下降到如今的5%。

琼斯表示:“在碳价从9英镑/吨翻番至18英镑/吨的推动下,燃煤电厂在英国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经济。相比之下,天然气却越来越具有价格竞争力,最近几个月已经成为填补煤电缺口的主力。”

另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有消息称,英国正计划到2020年将碳排放价格下限再度上调,增长至每吨二氧化碳30英镑;到2030年,则将进一步上涨至每吨二氧化碳70英镑。业界普遍认为,碳价的不断上调,将极大地推动英国电力领域的脱碳进程。

不过,Sandbag也担忧有些相关行业可能会想方设法阻挠碳价的提升,从而影响英国削减煤电的进程。不久前,Sandbag曾致信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敦促其不要在本月即将发布的秋季声明中降低碳排放价格下限,并指出钢铁行业的游说团体一直在试图说服英国政府削减碳价。“现在,英国正在努力争取在2025年前逐渐淘汰煤炭,这需要政府持续地控制碳排放价格下限,否则排放量将再次开始增长。”

据《卫报》报道,英国钢铁协会已经承认,目前正在游说政府降低碳排放价格下限,但其坚称此举是为了帮助行业降低能源成本。另有电力企业也在积极储备燃煤,以保障冬季供电的不时之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