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煤企数量四年内减半

日期:2016-12-1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煤炭交易会 供给侧改革 全国煤炭产量

整治小煤矿这不是第一次,估计也不是最后一次。

“将加快提高煤炭行业集中度,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将按照‘再退出一批、推动兼并重组一批、涉及保障民生和布局需要的少量保留一批’的原则,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退出的也决不留情。”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力争到2020年底,全国形成10个左右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针对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从2014年国家就已经规定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不再新建,本次主要是针对现存的30万吨以下小煤矿。”12月8日,亿海蓝大数据部航运分析师林书来对记者说,这是目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细化,“解决的途径就是退出、兼并,但考虑到有些产能对当地供应的特殊性,会酌情保留一些。”

从目前情况来看,“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明显,扭转了煤炭行业持续下行的颓势,控制了风险。”林书来说,未来煤炭行业的集中度会有所提高,企业向大集团、上下游整合发展,但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压缩3000家小煤矿

2014年国家便规定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不再新建,而此次发改委的集中治理主要针对的是存量30万吨以下小煤矿。对此,连维良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全国年产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还有6500多处,其中2600多处已经列入去产能范围,剩下还有3900多处。

“这些煤矿产量只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5%左右,但安全事故却占50%以上,因此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必须要关闭或退出。”连维良说,这是实现产业升级、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去产能首先要去不安全、落后的产能。”连维良表示,剩下的3900多处30万吨及以下煤矿,要进行一次系统核查,再退出一批、推动兼并重组一批。

整治小煤矿方面,山西算是比较早的。“山西已经没有90万吨以下的煤矿了。”山西大华期货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分析师对记者说,9月份以后非国有的整合矿复产了,产量也有提高。

2014年山西省发布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并确定了同煤、焦煤、阳煤、晋煤等12家省级试点企业作为转型试验,关小建大。”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山西大型煤炭企业重组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如成本因素,因小煤矿资源价值增值较快,民营煤矿出让价格高企,兼并困难。

“近年来,我国矿难事故时有发生,且几乎每一起矿难背后都涉及一批腐败的地方官员,发生矿难的矿点大多是生产与安全状况严重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些甚至是国家曾经三令五申要求关闭的。”山西一家长期致力于政策研究机构的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煤矿的地方保护主义也是重组中的一大障碍。

河南省最近也加大了对小煤矿的整治。12月5日,河南省发布了该省2016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煤矿名单,同时宣布再关闭一批煤矿,涉及郑煤、焦煤、义煤等共100个煤矿。来自煤炭协会的消息称,建议在“十三五”末中国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将煤矿企业数量由目前的6000多家压缩至3000家左右。

“下一步要铁腕治理,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近日也强调,将在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再推兼并重组

今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着几位省长在太原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部署两行业去能工作。“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李克强说。

接着,国务院于2月1日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其中今年去产能的目标是2.5亿吨。

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称“截至10月底,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有望提前完成”。在实行 276 个工作日减量化生产、退出产能、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等作用下,煤炭产量出现大幅下降,1-9月原煤产量 24.56 亿吨,同比下降10.5%。

之所以选择钢铁和煤炭作为重点,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对此有过解释。冯飞表示,其主要原因:一是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产能过剩更加严重,二是这两个行业的市场化退出障碍更加明显。

据记者了解,当前,煤炭行业迎来了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有利时机。“煤炭企业要抓住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焦一体化、煤化工、煤钢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发展的企业集团。”连维良还表示,今后煤炭行业在资源配置、项目核准和产能置换等方面将向规模大的企业倾斜。

北京福盛德经济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冯德林则向记者表示,之所以煤炭去产能决心不动摇,是因为目前煤炭产能确实仍然很大,一些地方还准备新上项目。而且不久前一些小矿未经许可恢复生产,导致了安全事故,这让政府坚定了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关于这个导向,新华社此前发布的“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四”就表示,专家建议尽早明确明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研究推动去产能向兼并重组转变。

“明年去产能工作将更加注重兼并重组。”冯德林认为,去年 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产能工作时就明确“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

“今年去产能实质性实施是下半年,重点是淘汰和关闭部分落后和违规产能,明年继续实质性关闭产能的力度可以适度缓和。”冯德林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