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价高位回落 后期会有怎样的表现?

日期:2016-12-14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4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先进产能 动力煤市场 煤矿安全事故

煤价高位回落

冬储期结束前煤价趋稳可能性较大

文/高峰

11月中旬以来,随着煤炭先进产能加快释放、铁路运力大幅提升、电煤中长期合同开始执行,煤炭产区及北方港口库存开始增加,价格开始回落。12月5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跌至每吨650元至660元,较今年最高价降幅超14%,煤炭库存升至702万吨,较今年8月最低236万吨增加466万吨,增长197%。

目前动力煤市场观望气氛浓,部分主要用煤行业采取联合限价采购的措施,控制贸易商进货,造成市场恐慌性抛售,试图做空煤炭市场。但笔者认为,冬储期结束前稳定煤价利多因素仍占主导。

天气对市场的影响较大

目前煤价回落主要是因为政策调控效果显现。因此,一旦后期煤炭价格出现超出预期、超出合理区间的回调,政策层面仍会利用控制产能、调节运力、加强重点合同兑现监管等措施促使煤价回升至合理区间。

从历史经验看,2.5亿吨是煤炭社会库存供需平衡的临界线,2013年至2015年我国社会库存连续36个月处于3亿吨以上,严重供大于求,煤价出现持续回落。目前我国煤炭社会库存未达到3亿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煤炭企业存煤1.05亿吨,同比下降20.7%,较1.5亿吨高位有较大差距。11月末,环渤海五港存煤升至2000万吨,达到正常水平,但重点发电企业存煤6930万吨,较年初下降428万吨,比2015年初下降2525万吨。

北方地区正值供暖季节,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冬我国出现寒冷天气的概率较大。一旦北方地区出现暴雪、冰冻天气,不仅影响煤矿安全生产,冻车、冻路等现象也将给煤炭运输造成较大影响。从区域统计来看,发生“拉尼娜”天气的年份,江南、华南等地区偏冷概率在80%以上。江南地区因没有集中供暖,气温下降后,居民空调取暖用电负荷明显回升,拉动电力需求和电煤消耗回升。

笔者认为,寒冷天气将是影响后期煤炭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国内经济或会出现年底“翘尾”现象,但总体看,由于基建和房地产开工已进入淡季,天气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如果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冷冬现象,不排除后期动力煤资源短缺,煤价逆势反弹的可能性。

供给能力释放有限

在近1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多起煤矿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成为近期的关注热点。据悉,目前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已通知所有煤矿,安全整顿期间停供煤管票,停止生产,且完成本年度核定生产任务的矿井明年元旦前也不能恢复生产。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前10个月原煤产量6.7亿吨,此次停产将影响原煤产量2000万吨至3000万吨。

此外,元旦及春节临近,为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按照往年惯例,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矿井大多在12月15日至12月20日停产检修,春节一般会安排停产5天至10天,煤炭供给总量将有所减少。安全事故频发叠加“双节”因素,后期煤炭市场出现区域性、阶段性资源紧张的概率较大,或给煤炭价格带来支撑。

为了解决电煤运输不畅问题,11月国家发改委加大对山西、内蒙古、陕西等重点煤炭产区铁路运输保障力度,采取了高强度集中车辆,空车到矿装车,确保装车效率等高压措施,促使近期港口、电煤库存较快回升。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郭玉华近日表示,连续三年没有新造敞车,且大量货车限制、封存和报废,铁路装煤敞车缺口10万车左右,造成铁路运输全面告急。而中国铁路总公司初步预测,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今冬明春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较前几年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组织铁路运输。

因此,后期铁路运力如此高密度地保港口、保电厂的措施不可能持续,煤炭铁路运力紧张很难根本缓解,将有力支撑动力煤价格稳定运行。

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确

我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1.7%,为2014年7月以来新高,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上方;官方非制造业PMI升至54.7%,为今年以来新高点。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市场需求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速、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持续改善。11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持续上升,经济运行企稳回暖迹象明确。

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是经济增大的最主要贡献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同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消费中,旅游消费异军突起,连年增长速度超过三成,并且后劲强大,成为中国消费崛起的最大亮点,使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不会短时期内消失,而是具有结构向好的坚实基础。

11月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批复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总投资额近3000亿元。据悉,山东省济青高铁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后期仍需完成67.2%的投资,鲁南高铁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高铁全长494公里,总投资750亿元。临近年底,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和PPP项目,将有效拉动建材、钢材、电力、煤炭等消耗。因此,无论从国际经济形势上看,还是金融投资专家分析,在供给侧改革和刚性需求回升“双轮”驱动下,乐观预判2017年大宗物资的现货与期货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