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多项记录被打破

日期:2016-12-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12/15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集团 传统能源企业 全球煤炭价格

日前,第五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在澳门开幕。备受瞩目的“中国能源集团500强评价”榜单也在会上重磅揭晓!(↑↑↑查看榜单详情)

评价活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7年。7年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凤凰涅槃,从早期的野蛮扩张到今日的有序发展,经历了行业生死转变的考验,一批新能源企业逐渐壮大起来。与已走出行业低谷、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企业命运迥异,煤炭行业告别黄金十年,石油行业正经历国际原油价格大崩盘的伤痛。火电企业不仅要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电力需求增速下降的压力,还要面对来自风电、光伏等新兴力量的竞争。“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成员的更替见证了中国能源行业格局的变迁。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正式进入新常态的第二年。在经济领域,支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尚未形成,而原有的经济结构问题重重。反映在能源领域,是传统能源行业与新能源行业的分化,传统化石能源企业面临考验,而新能源企业的力量仍不足以承担起带领能源行业继续前行的重任。

因此,“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成为7年来打破记录最多的一届:500强总营业收入首次下降、占GDP比例历史最低、榜首首次易位、煤炭行业龙头企业首次无缘前10强、新能源企业首次晋级前50强等。本文从6个方面对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的显著特点进行了分析。

1、500强整体“瘦身”

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入围门槛比上年增长7.98%,达到8.39亿元。然而,入围门槛的提高没能助推500强整体规模的提升,与之相反,500强大幅缩水,总营业额比去年下降13.11%,首次出现负增长,占GDP的比重也大幅下降至25.07%,为历届最低点(见图1)。

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收入下降的影响,尤其是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等为代表的石油企业业绩不佳,严重影响了500强的整体表现。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总营业收入比去年下降2.56万亿元,其中石油行业减少2万亿元,贡献率78.46%;煤炭行业减少7244亿元,贡献率28.30%。由于石油、煤炭等企业在500强营业收入中占比过高,新能源、燃气等行业的收入增长难以弥补传统能源行业下降带来的缺口。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各细分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及各行业收入在500强中的占比结构详见图2和3。


500强营业收入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一方面源于经济增速放缓降低了对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活动对能源的依存度下降。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增长仅1%,所有化石燃料的价格全部下跌,原油价格录得自1986年以来最大跌幅;全球煤炭价格已连续四年下跌;天然气价格也有所下跌。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0.9%,增速为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率逐年提升,2015年下降率达到5.6%,为过去5年的最高值(见图4)。

2、石油、煤炭行业龙头双双“沦陷”

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前10名的阵容发生巨变,首先是石油行业巨头中石化失去了维持六年的位置,跌落至第三,国家电网公司取而代之,打破了多年来中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国家电网公司的排列格局。其次是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首次无缘前10强,从上届的第七降至第十一。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首次进入前10强。前10强名单见表1。

自2014年营业收入首次下滑以来,2015年中石化营业收入再次大幅下滑35.99%。过去6年中石化营业收入增速见图5。受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前10强中的中石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均遭受重创,营业收入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2015年,全球石油供需宽松程度进一步加大,全年供大于需达170万桶/日。WIT和普氏布伦特原油期货全年平均价格分别为48.76美元/桶和53.60美元/桶,同比分别下降45.52%和46.11%。同时,国内石油消费持续中低速增长,原油消费量增长5.6%,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然而,同样面对上述不利的大环境,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表现却非常亮眼,2015年,其营业收入大增22.97%。民营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神华集团自2013年发展速度开始大幅下降,过去两年则连续负增长,2015年降幅达到27.25%。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中的中央企业,神华集团承受了低煤价和降产能的双重压力。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元化转型起步早,现已发展成为以煤炭为主业,制药、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对煤炭的依赖度大大降低。

3、煤炭行业地位显著下降

自2012年煤炭价格下滑以来,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不足困扰着煤炭行业。2015年,煤炭消费量下降3.7%。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全年共淘汰10167万吨落后和过剩产能,然而过剩产能依然没有出清,煤价继续下滑。经过连续4年的价格下降,煤炭企业元气大伤,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中,神华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跌出前10名,山西煤炭进出口有限公司、晋能有限责任公司和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退出千亿级企业行列,煤炭企业上榜数锐减22家,成为本届上榜企业下降最多的行业。各行业上榜企业数增减情况见表2。

在115家上榜煤炭企业中,有99家连续两年上榜,其中76家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70家排名较上届下降。入围前50强的煤炭企业共计16家,除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较上年有所增长外,其余13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晋能有限责任公司下降幅度高达60.08%。

纵观过去6年煤炭行业在500强中的表现(见图6),无论是从上榜企业数,还是在500强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来看,2015年煤炭行业都到了冰点。产能过剩,加上去煤化的大环境,煤炭企业面临转型和煤炭清洁化的严峻挑战。

4、新能源行业崛起

与传统能源行业发展迟滞相比,新能源行业成绩靓丽。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中,新能源行业占据了92席,比上届增加17家,增幅位居各细分行业榜首。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风电、光伏板块2015年收入51.64亿元人民币,排名49,成为首家晋级前50强的新能源企业,打破了历届传统能源企业对前50强的垄断。

在92家上榜企业中,新上榜23家,69家连续两年上榜,其中55家排名上升,上升率80%。80%以上的新能源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企业21家。新能源企业的成长还体现在规模的持续扩张上。2015年,新能源行业在500强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升到3.1%(见图7)。

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推动了光伏和风电企业的发展,风电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2015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和光伏大国。2015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球的48.4%,累计装机容量占全球的33.6%。新增光伏装机量15GW,同比增长41.5%,占全球新增装机量53GW的28.3%,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第一位。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

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带动了锂电池行业的投资和发展,一批主营锂电池等新兴移动电源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壮大了新能源行业的队伍。

5、民营企业再创佳绩

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民营企业入围数量由上一年的281家上升至294家;营业收入总额由2.79万亿元增加至2.90万亿元,占500强总营业收入的17.12%,增长2.84%。民营企业在500强中的地位自2013年后逐年提升(见图8)。

此外,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相比,民营企业显示出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本届有237家民营企业连续两年上榜,其中155家营业收入上升,上升率65.40%,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这一指标仅为40.1%。在新兴市场领域,92家新能源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了72位,其中前10名均为民营企业。在传统煤炭和石油能源领域,从营业收入上升企业比率及企业收入下降幅度占比两个维度看,民营上榜企业的经营业绩明显好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见表3)。

6、广东、安徽省表现靓丽

2016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地理版图亦有较大变化。

首先,广东省取代江苏省,进入前三甲。广东省本届上榜企业数增加6家,在入围企业数增加排名中位列第二,上榜企业共计45家,仅比榜首山东省少1家。广东省是全国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活跃,是本届新增新能源企业最集中的地方。

其次,河南、河北两省被香港、安徽省挤出前十,仅位列第14、15名,上榜企业数分别减少5家和8家,也是本届榜单中入围企业数量减少最多的两个省份。安徽省上榜企业数连续三届上升,本届较上年增加7家,达到19家,是上榜企业数上升最多的省份。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动新能源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发展,为本地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内蒙古和江西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入围企业数分别增加6家和5家,位居各省市的前列。山东省上榜46家成为连续六届入榜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北京保持第三名,有43家企业入榜。江苏、浙江、内蒙古、山西依然位列前十,排名变化不大。各省市入围企业数及变化情况见图9。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