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河北煤监局局长周德昶分享“十步十字”煤矿安全工作法!

日期:2017-01-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1/1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煤监局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河北煤监局局长周德昶

周德昶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发言

近年来,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以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牛鼻子”,立足查大系统、查大隐患、防大事故,不断探索监察方式,严格执法,创新实践了“十步十字”监察工作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步,监察定位“高”。立足国家监察,确立了“1234”监察工作思路,即找准一个定位,发挥两个作用,实现三个转变,抓好四项监察。特别是,针对三季度末全国煤矿事故多发现状,我局超前谋划,立即组织了对兼并重组等小煤矿“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

第二步,监察方案“细”。按照《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我局制定总体监察方案,各监察组由组长牵头,分别制定具体的监察方案,实施表格式监察。瓦斯治理监察共46大项、273小项内容;水害防治监察共19大项、95小项内容;对地方政府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检查共10大项、43小项内容;对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察共10大项、34小项内容。

第三步,问题剖析“透”。坚持问题导向,改变以往直接到矿下井监察方式,先到分局召开监察执法预备会,听取主办监察员对照图纸资料介绍情况,共同分析研讨,深入剖析,找出疑点,带着疑问下矿监察。如,瓦斯治理监察重点剖析通风系统、抽采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所有煤巷、半煤巷掘进工作面及采煤工作面瓦斯综合治理设计、措施等。水害防治监察重点剖析所有受水害威胁的采掘工作面防治水设计、措施落实情况。2016年,我局开展的瓦斯治理和水害防治两次专项监察,查处重大隐患16条,其中8条是通过上述剖析发现,占50%;查处的3条超层越界非法开采行为,全部是通过分析图纸资料发现。

第四步,人员分工“专”。整合全局监察力量,根据不同监察内容,实施集中式、专业化监察。全局分三个监察组,每个组均由省局领导任组长,合理搭配监察人员和专业。对剖析过程中发现的疑似重大隐患,由监察组组长、副组长现场查证,其他监察小组至少配备1名本专业人员,把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监察员放在地面查资料。井上、下组对发现的问题相互沟通、相互验证。

第五步,现场检查“全”。对重要资料和井上、下重点场所全覆盖。瓦斯治理监察做到三必查,即矿井通风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瓦斯抽采系统必查,瓦斯治理设计和措施等重要图纸资料必查,井下所有煤巷、半煤巷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等重点作业场所必查;水害防治监察做到井下所有受水害威胁的采掘工作面和探放水设计、措施等八必查;对地方政府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检查做到安全生产会议、打非治违、监管力度等十必查;对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察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事故责任落实等十必查。全程携带仪器仪表,现场实测实量。

第六步,文书制作“准”。现场检查结束后,监察组集体讨论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确保处理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

第七步,立案查处“快”。对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即立案,当即调查取证。不仅防止煤矿更改或销毁证据,更重要的是督促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第八步,行政处罚“狠”。对重大隐患,一经查出,果断下达停止作业或停产撤人监察指令,给予上限经济处罚。2016年,我局查处一般隐患2186条,重大隐患28条,责令停产整顿6矿次,责令46个采煤工作面和89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责令停用设备139台(件),监察罚款2893万元,同比增加26.27%,收缴率87.9%。办理50万元以上案件15起,行政处罚1359万元。按在册198处矿井计算,矿均处罚14.61万元;按百万吨原煤计算,每百万吨处罚46万元。

第九步,警示约谈“广”。针对监察发现重大隐患,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我局联合省安监局先后约谈了6个主要产煤市主管市长、副秘书长、安监局局长、煤管局局长和全省煤矿企业的董事长。组织召开了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会,制作了6起典型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督促煤矿企业播放。各监察分局先后召开警示约谈会23次,切实做到“一矿有隐患,矿矿受警示”。

第十步,责任落实“严”。监察结束后,及时向地方政府、煤矿企业通报监察情况,督促立即整改隐患和倒查责任,并向国家煤矿安监局、省政府报告监察情况。邢台市政府针对我局“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发现问题,启动问责机制,对3名公职人员诫勉谈话,对2名矿方责任人依法拘留;针对我局瓦斯治理监察发现隐患,冀中能源集团报送了长达82页约4.7万字的整改报告,追责420人,9名副矿级以上人员(含5名正矿级)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开滦集团报送了33页约1.5万字的整改报告,追责98人。切实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通过创新开展“十步十字”监察,严厉查处了一批重大隐患,有力促进了河北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2016年,河北省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095,同比分别下降40%、45.5%、37.1%,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