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春节即将到来 需求缓慢下降

日期:2017-01-24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1/2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1月下旬,与上中旬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下旬,沿海煤炭运输逐渐转淡,电厂日耗有所降低。回顾上中旬,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红红火火,到港拉煤船舶不少,北方港口煤炭转运繁忙有序,秦皇岛、黄骅港等主力港口加快卸车,增加场存,加快了煤炭中转。秦港日均发运煤炭62.7万吨,保持在中位偏高水平。

1月上中旬,受电厂日耗高位、需求好转带动,电厂补库积极,船舶密集到港,支撑了煤炭价格保持坚挺。而从下旬开始,随着节日临近,南方部分工业企业停产停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明显下降。1月20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降到62.9万吨;1月21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降到57万吨,节日气氛渐渐转浓。

从1月下旬开始,南方沿海地区高耗能企业陆续开始停产放假,尤其以浙江、上海、广东等以外贸加工型企业居多的省份更为明显,部分地区提前进入到了“放假模式”,用电量急剧下降,耗煤量有所减少。浙能电厂日耗从月初高位的15.4万吨降至昨日的8.7万吨,粤电日耗由月初的13万吨降至昨日的8.1万吨。

春节长假期间,工业用电将明显减弱,而仅仅依靠民用电,肯定难以支撑电厂负荷和耗煤量。七天长假期间,电厂日耗还将继续下降,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数会下降到40万吨左右;因此,尽管当前部分沿海电厂存煤出现下滑,但面对用电需求的缓慢下降和煤炭市场的下行,电厂开始不急了,而是缩小采购量。节日期间,预计沿海电厂将维持一定数量的库存,对北方港口存煤保持刚性拉运,不会大量储存煤炭,增加场存。因此,节日期间,沿海煤市呈供需双低走势,港口库存保持稳定,煤炭交易低迷,环渤海港口煤价继续下跌;预计春节过后,煤价将跌至580元/吨。

春节长假期间,随着山西、内蒙等地煤矿陆续停产放假,减少了发运和销售数量,铁路发运量不可避免的出现下降,港口调入量随之呈现小幅下滑。春节期间,预计煤炭市场将出现供需双低,港口库存难有大涨。春节期间,煤价会呈现小幅下跌走势。

在春节期间大部分中小户停发的情况下,到港资源无疑将依赖大型煤企。因此,北方主要运煤港口通过加强与太原路局和同煤、中煤、神华、伊泰、蒙泰等大型发煤企业协调联系,增加主力煤企的煤炭调入量,稳定煤炭场存,确保下游装船需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