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表态不减量生产 动力煤期货应声回调

日期:2017-03-10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0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动力煤 煤炭市场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的提升,7日商品期货普跌,市场再度调整。早盘油脂大跌,有色走弱,黑色系低位震荡,尤其是铁矿石主力合约,离700关口渐行渐远。午后煤炭板块跳水,动力煤盘中跌逾2%。截至收盘铁矿、沪铅期货主力收盘跌逾2%,硅铁涨近2%,橡胶、沪锌、鸡蛋、沪铝、白糖跌超1%。

3月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今年全年煤炭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2017年已没有必要在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供需关系会趋于宽松,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大幅上升。

发改委表示,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也就是说,当前和下阶段煤炭供应是有足够保障的。随着下阶段取暖用煤高峰的结束、南方来水增加和水电出力增多,以及春节放假煤矿逐步复工复产等因素,供需关系会趋于宽松,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局面。

近段时间,受春节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价格出现了阶段性上涨的苗头。从动力煤期货价格走势看出,自1月4日起至3月7日,动力煤期货价格涨幅达18.52%。对此,发改委表示,从需求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对用电的需求较快增长,加之冬季水电出力明显减少,火力发电量自然有所增加。

据有关方面调度数据显示,1-2月全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8.1%,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10.7%,导致煤炭消耗增加较多。从供给看,由于部分春节放假煤矿节后复产开工不足、地方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检查等因素,停工停产煤矿较多,制约了煤炭产量的恢复,加之业内对去产能政策预期也对煤炭价格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供暖季结束后,国家可能会继续压缩煤炭产能,从而使得煤炭价格会进一步上涨。不过,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的最新表示,2017年已没有必要在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供需关系会趋于宽松,这意味着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大幅上升。

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正在论证供暖季结束后的政策预案。基本考虑是,先进产能煤矿和生产特殊紧缺煤种的煤矿原则上不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煤炭调入数量多、去产能后资源接续压力大的地区,由所在地省级政府自行确定是否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国家不做硬性要求。

其他地区非先进产能是否实施和如何实施减量化生产措施,有关部门将根据煤炭市场情况,结合煤炭供需区域、布局、运输、品种和季节性需求等因素统筹考虑。在煤炭价格仍处于合理区间(即抑制煤炭价格异常波动所明确的绿色区间)以上范围时,将不会出台减量化生产措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