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产业步步攻坚孕生机

日期:2017-03-07    来源:中国石化报炼化周刊  作者:杨楚燕

国际煤炭网

2017
03/07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 煤制油产业

历时17年,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于2016年底产出油品。这个单套装置产能全球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投产,成为我国煤化工发展的重要节点,也奠定了我国煤化工创新技术的地位。

但对于煤制油的发展,业内仍多有质疑:能源转换效率怎么样,富煤贫水地区煤化工装置的耗水量怎么解决,二氧化碳排放处理水平如何,原油价格几何才能保证煤制油项目的盈利,煤制油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多远等。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认为,煤制油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有客观必然性和必要性,“现在要讨论的,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怎样发展的问题”。

单套产能全球最大

从1999年开展前期工作,到2016年底正式投产,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共花费了17年才得到初步成果。

2004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神华宁煤集团建设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时,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还是一片空白。就引进煤制油核心技术,神华宁煤集团与南非沙索公司艰难谈判,但最后选择了国内中科合成油技术。

2013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项目建设,该项目承担了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通过国产化的成功示范,开发出煤制油成套大型工艺技术,突破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成套设备集成技术难题。

宁夏是典型的富煤省区,探明储量273亿吨,煤炭占能源比重超过90%。示范项目成功国产化,不仅打破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外垄断,而且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

“项目国产化率超过了国家要求,按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国产化率达98.5%,按投资额统计则达到92%。原计划投资550亿元,现在估计投资500亿元左右,减降成本10%,根源在于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表示。

节能降耗水平提高

一个百万吨级煤制油项目建设周期一般需要四五年。在这一过程中,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可以积累十分丰富的经验,攻克众多技术难题。

对于煤炭资源和水资源矛盾的问题,神华宁煤集团副总工程师焦洪桥介绍:“目前,神华集团既有百万吨级的煤炭直接液化装置,又有百万吨级的煤炭间接液化装置。直接液化装置设计水耗是吨油品10吨,经过节水改造,目前不到6吨;间接液化装置设计水耗是吨油品6.5吨。这两个装置在节水方面仍有潜力,计划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让水耗再降低20%。”

“从水资源利用的问题上看,伊泰的煤制油项目采取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97%,冷却水的充分利用率可以达到98.7%。目前,万元工业增加值的水耗控制在10吨以内。”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泉介绍。

对于能源转化效率的问题,以内蒙古伊泰的装置来看,煤炭直接液化的转化效率能达到58%,间接液化的转换效率能达到43%。“这两个指标已经远远高于一般的火电厂40%左右的转化效率。”张晶泉说。

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岳福斌则表示,煤制油的二氧化碳排放是集中的,容易捕捉收集,可以作为原材料使用,变废为宝。“发展煤制油,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能解决我国高端油品短缺问题。从能源革命角度看,不直接燃烧煤炭,将其作为原材料转化为油,可以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从产业布局看,把煤制油项目放在西部,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与发展,可以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性仍待增强

目前我国煤制油示范项目有9个,形成年产能规模为740万吨,加上之前获批待建的220万吨/年项目,到2017年末将达到960万吨/年。

“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有伊泰伊犁100万吨/年间接液化、伊泰鄂尔多斯200万吨/年间接液化、伊泰新疆200万吨/年间接液化、神华宁煤400万吨/年(二期)间接液化、神华鄂尔多斯320万吨/年(二期)直接液化、兖矿/延长榆横400万吨/年间接液化、潞安长治80万吨/年(二期)煤液化等项目陆续投产。按此计算,煤制油年产能在“十三五”末将达到2810万吨。

“随着地方和企业积极性的提高,煤制油示范项目会逐渐多起来。在发展煤制油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建设也不能再走煤炭产业过于分散的老路子。煤制油企业,不能搞成一家,也不能搞很多家,要形成3~5家大型煤制油大集团。”岳福斌指出。

示范项目要推进,煤制油的经济性也备受关注。根据测算,我国煤制油示范项目中柴油的税负是36.82%,石脑油的税负是58.98%。按照目前的销售价格,在这一税负状况下,煤制油项目基本上只能“赔本赚吆喝”。

焦洪桥认为未来煤制油产业的年产能达到5000万吨甚至1亿吨的规模,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为这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2016年“两会”期间,宁夏代表团提交了《关于申请减免神华宁煤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消费税的建议》。建议指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仅成品油消费税一项就占成本29.64%,已成为影响煤制油项目顺利建成运营的关键因素,建议国家适当减免。据悉,该议案现已经国家相关部委研究通过,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