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去产能治理污染 对国际煤钢市场犹如双刃剑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约翰·坎普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4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过剩产能 天然气发电 进口煤炭

中国决心以削减钢铁及煤炭产能来治理污染问题,这对于向中国输出铁矿石与煤炭的出口国而言,应该是一项长期利空,但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

“我们会让我们的天空再次变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这番斩钉截铁的宣示,彰显了中国淘汰钢铁及煤炭过剩产能的决心。

中国计划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中国的整体计划是,到2020年压减钢铁产能最高1.5亿吨,煤炭去产能8亿吨。

中国政府还宣布,2017年希望将人均能耗降低3.4%,将碳排放总量减少4%。

假设产能关闭目标实现,那这会对铁矿石和煤炭进口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铁矿石而言,市场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产能削减能否落到实处,以及年产量能否维持在8亿吨以上,就像2016年那样。

去年,中国的钢铁去产能行动主要集中于老旧、低效的钢厂,而这些钢厂中许多本已经停产。去年中国钢铁产量增长了1.2%,至8.084亿吨,而这使得铁矿石进口出现了增长。

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或许会刺激国内矿山重新启动,但这还只是一种可能,而且或许无法达到拉低进口量的程度。

根据英国咨询机构金属通报研究(metal Bulletin)的数据,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近期微幅下跌,3月3日收报于每吨91.32美元,但仍是2015年底水平的近三倍。

铁矿石价格2016年的大涨,延续至今年,主要归因于钢铁价格上扬,而钢铁价格又因基建和建筑支出而获得提振。

由于2017年钢铁产量很可能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国内一些铁矿可能重启,港口的进口铁矿石库存料处于纪录高位,综合以上因素,铁矿石价格似乎很难持续上涨。进口铁矿石的主要优势在于其质量远高于国产铁矿石,因此在生产钢铁的过程中只需要较少的燃煤能源。

虽然国内铁矿石经过加工,品位可以达到对于进口铁矿石来说很常见的62%左右,但加工的成本很高,会损及重启国内矿山的经济效益。

煤炭方面,倘若政府成功去产能,发电厂、钢厂及其他工业用户可能将转向进口以确保充足供应。进口煤炭或许也会变得更具竞争力,因为产量减少会推高国内煤炭的价格。

中国煤炭产量下降的速度有可能比其他替代能源增长的速度更快,如利用天然气发电和为居民取暖。进口煤炭可能会弥补部分缺口,尤其是在中国东南部工业区。

中国2016年煤炭进口增长了25.2%,至2.5551亿吨,这使中国再次成为从印尼进口煤炭最多的国家。

去年的大赢家是印尼,中国从印尼进口煤炭激增38.1%。随着中国更加严格地治理污染,印尼煤炭出口可能面临风险。不过,可以将印尼煤炭与中国国产煤混合使用,通过这种方式印尼煤炭将继续被市场所青睐。

整体来看,对于向中国出口煤炭的供应商而言,今年应该是个好年份。但随着中国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煤炭商未来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约翰·坎普(John Kemp)系路透社专栏作家,刘玲玲编译自路透社3月6日报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