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国成功实现煤制酒精工业化

日期:2017-03-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国际煤炭网

2017
03/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煤化工 延长石油

从中国科学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于1月11日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装置已平稳运行两个月,标志着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这是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煤炭清洁化利用及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

乙醇俗称酒精,是世界公认的绿色环保的优良汽油添加剂,可有效改善汽油品质,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长期以来,利用化石资源生产乙醇一直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标。基于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亟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燃料乙醇成套技术。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乙醇,因难以回避贵金属催化剂、效率较低及设备腐蚀等问题,过去一直停留在研究开发阶段。

大连化物所提出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经甲醇、二甲醚羰基化、加氢合成乙醇的工艺路线。该路线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可以直接生产无水乙醇,是独特的环境友好型新技术路线。2012年,大连化物所和延长石油开始联合开展“合成气制乙醇整套工艺技术”项目研发工作,2013年完成了项目中试研究工作。2014年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启动了“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2017年1月11日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产品,纯度达到99.71%,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工业示范装置投产和稳定运行证明了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以示范项目为基础,可为百万吨级大型工业化乙醇装置设计提供依据及建设运行经验。目前,延长石油集团已经完成了50万吨工业化装置的可行性研究,并启动了工艺包的设计开发工作。

该项目的成功为今后大规模工业化装置的建设、生产和运行提供了关键技术数据和宝贵经验,标志着我国将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奠定了我国煤制乙醇工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