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今年曹妃甸港煤运形势仍不乐观

日期:2017-03-30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作者:陈杰

国际煤炭网

2017
03/30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生产 煤炭需求

   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与消费国,资源禀赋和经济布局决定了我国能源运输格局的主要特征是“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国家煤炭外运任务的加重,为加强国家煤炭运输能力,缓解煤运紧张局面,国家在加快建设秦皇岛港煤码头的同时,将后续煤码头建设重点放在了曹妃甸港上。
 
    作为北煤外运系统的配套工程,根据曹妃甸港区总体布局规划,曹妃甸港煤码头近期依靠大秦线支线-迁曹线供应煤炭,中远期为“第三通道”(蒙冀线)的煤炭下水港口。原计划建设七座5000万吨级煤码头,年煤炭下水能力3.5亿吨。后根据实际需求情况,下调了建设规模。
 
    曹妃甸港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能源结构的改善,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速趋缓,去年东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量在6700万吨左右,除了增加了5000万吨进口煤以外,只增加了1758万吨北方港口煤炭的采购,部分港口吞吐量出现负增长。今年,预计东南沿海地煤炭需求还将增加7000万吨左右,除了增加部分进口煤以外,还将增加3000万吨左右国内煤炭的采购,而这部分增量有多个北方港口努力争取,曹妃甸港能否分到一杯羹还很难说。
 
    去年全年,国投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3841万吨,同比减少1001万吨;而曹妃甸港煤二期完成煤炭吞吐量1210万吨,同比增加1127万吨。两个曹妃甸港煤码头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5051万吨,同比增加126万吨,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一、二月份,国投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680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曹妃甸港煤二期完成煤炭吞吐量162万吨,同比增加116万吨,两个曹妃甸港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同比去年仅仅增长了147万吨。从数据上看,两个曹妃甸港煤码头吞吐量没有出现好转,吞吐量持续低位徘徊。预计国投曹妃甸港今年完成煤炭吞吐量能达到4000万吨,曹妃甸港煤二期完成煤炭吞吐量1500万吨,吞吐量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今年,在南方需求增量有限的情况下,曹妃甸港现有的1.5亿吨煤码头(国投1亿吨,秦皇岛港5000万吨)还面临着货源短缺、港口空泊的不利局面,而后续煤码头运输形势更是非常严峻;即使建好,也面临着“无活可干”的地步。因此,马上就要竣工投产的华能5000万吨煤码头运输形势也将面临着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七月份即将竣工投产的华电5000万吨煤码头降级为3500万吨。后续还有两个5000万吨级煤码头干脆停止了建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