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正文

我国已突破“吃干榨净”低阶煤关键技术

日期:2017-0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3/3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阶煤 煤气化 煤炭利用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廊坊研发中心传来喜讯,低阶煤分级转化关键技术瓶颈已被突破。研发团队经过36小时的连续试验,在热功率2MW的预热燃烧中试装置上,实现了神木半焦燃烧效率98.65%、NOx原始排放浓度63mg/Nm3,气化残炭燃烧效率87.6%、NOx原始排放浓度83mg/Nm3。这标志着预热燃烧技术一举攻克了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着火稳燃、燃尽和污染物排放控制的三大难题。
 
  我国低阶煤储量接近5000亿吨,约占煤炭探明储量的42%,这是一类煤化程度较低的煤。低阶煤的分级转化是指将煤炭通过热解或气化提取油气,剩余的半焦或残炭作为高品位洁净燃料燃烧发电的煤炭利用方式,可谓将煤炭彻底“吃干榨净”。
 
  随着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产业的发展,煤气化、制焦等行业每年将产生数亿吨半焦、残炭,采用预热燃烧技术实现这些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高效清洁燃烧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